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鲁历史

咱老济南的鲍叔牙墓才是货真价实

2016-04-21 16:44: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位于济钢内的鲍叔牙墓。

  济南名士中,鲍叔牙占有重要一席。现位于济钢生活区内的鲍叔牙墓,每年清明都会迎来各地鲍氏后人凭吊。现居济南的鲍氏后人鲍雷胜称,经过族史研究会的反复论证,济南鲍山的鲍墓才是鲍叔牙终葬之地。为发扬家族历史文化,他们每年开会座谈,著书立说,集资助人,还规划在济钢与鲍山建设一个“管鲍文化产业园”。

  口述人:济南鲍氏后裔鲍雷胜

  1济南鲍墓才是鲍叔牙真正所葬之地

  目前鲍叔牙墓在全国有好几处。济南的鲍墓位于济钢新村内,已在1995年被列为济南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被列为山东省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个墓共两层,均用采自鲍山的山石铺砌地面。第一层东侧立一石碑,上书“鲍叔牙墓”。墓上下两层之间的台阶正中间,有一“双龙戏珠”石雕。圆形封土堆位于该墓第二层正中,直径十余米,高约4.5米,封土上已经长满绿树和青草。墓前有石碑一尊,上书“齐大夫鲍叔牙墓”。碑前有石供桌,左右各自分立一只石刻狻猊。

  历史上“杞人忧天”的杞国在山东新泰市,史书上记载“杞公子仕齐”,就是指杞国贵族的公子都到齐国去做官,鲍叔牙的父亲鲍敬叔就是如此,他的封地就在鲍山,后来“因地为姓”,也就是先有鲍山,后有我们的鲍姓。鲍敬叔就是我们的第一代始祖,鲍叔牙是二世祖。现在新泰市还有南鲍、北鲍村,就是这么得来的。

  听说解放前新泰市还有鲍叔牙的墓,我们2009年去找过,但没发现多少遗迹。原有的碎陶瓷、粮仓等都变成了土地。滕州和河北的沧州也有鲍叔牙墓,许多人都说河北的墓是真的,但历史学家还没有真正得出过结论。通过我们家族这么多年的考证,公认济南的鲍墓才是真的,其他地方的应该是后人所立的衣冠冢。

  理由主要是:第一,这是先祖鲍叔牙的封地,又是齐国之地,应该是他的终老之地,葬在这里理所当然;第二,他死时齐桓公还没死,所以是齐桓公给他主持下葬的,弄到别的地方下葬不合适,新泰的墓也应该是他父亲的。通过我们走访论证,济南的鲍叔牙墓曾被挖掘过,还出土过彩陶,这在春秋战国时期是真正的贵族才能享受到的,这些器物如今收藏在博物馆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