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鲁历史

山东济南九如山:灵性之山 曼妙之水

2016-04-21 16:4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赵峰

   本来旅游是件很轻松很惬意的事情,现在却好端端地让很多人为的杜撰故事、子虚乌有的传说,不伦不类的仿古假古董给弄得不堪重负,让你很难突破,这些假的不能再假的东西,导游却信誓旦旦地当历史解说。除了累,还有内心的隐隐作痛,我们这个民族怎么竟然到了不说假不作假就不能生存的地步了呢!鲁迅先生早年就严厉地批判过这种造假景的虚无情节,说这种东西沉浸于文化深处,其危害不次癌症。

   一个雨天,我独自去了济南南部山区的九如山。想独自享受一下这个大自然造化,又无逼仄的假景给你添堵的风景。我本以为这个雨天九如山会聊赖得很,刚到大门口却看到了一排排的本地和外地的游览大巴把停车场给堵了个严实,我在觉得自己这个极端自私的想法有点天真的同时,又感到独享其美如我者居然浩浩荡荡大有人在,看来从美如流也是现代生活的一大时尚。我感慨现代思维的撞车竟是那么容易剥夺了你自以为独创的想法。

   实际上,我早早就看过春日山花烂漫的九如山,那时的九如山正如一位俏丽的小姑娘,在群山的怀抱里静静地绽放着自己。那抹油画般的鹅黄至今让我感动,我仿佛在污染的不敢喘息的环境里,找到了一个理想的归宿般。这个地方,这个纯净的地方是你、我、他,甚至说是人类应该经常光顾的地方,我们不堪的生活需要这种纯净来陶冶。

   细雨霏霏里解读九如山别有一番韵味,早先我是有备而来,带了伞还有其他的东西。当随风的一丝丝小雨飘落到我脸上,清凉却又亲切地如银丝般轻轻地滑过,我顿然觉得我的烟火之俗真的是俗不可耐。亲近自然,自己还保持着警惕,弄了那么多面具。内心不由得自己抱怨自己,一个叶公好龙者,干脆收了伞,在这折叠的大山里真真实实接受大自然的沐浴。

   登上一处平台,在一处农家模样的小馆略坐,喝着采自山野的茶。这绿色的东西不仅使我口内生津,而且很快就除去了疲劳,绿色的茶也诚如这绿色景,使人的内心充满了亲切的认同和力量,也如这一处处的瀑布卯足了劲而湍急喧响。我听到这喧响的水在欢歌,在和你倾诉大山的快乐情绪,是在向你宣读绿色宣言的韵律。告诉你绿的不仅仅是自然,心也会在这里被浸染成绿色的,我想那些浩浩荡荡的人群,也是来接受这种天然快乐洗涤的。

   那么多的溪流在山涧淙淙,那么多的见底的清潭和你面对面,那么多长长的栈道错落有致布排在山体里,蜿蜒而流长。她似乎是在告诉你通往大自然的路,和自然的对话需要你付出些什么?体力感情都不能保留,你才可以拥有一份自然。我带着这份所思和一位来自京都的陌生朋友对话,他点头认可说:那么远来这里就是要寻求一份贴近。这话说得很好,我说他是个理性游者,知道该如何旅游,更知道从旅游中获取什么。

   河南的云台山我去过多次,除了被她灵异的气象所震撼之外,就得说说自然造化之神奇了。除了红石峡还有山顶数百米落差的瀑布,再有就得是多样化的水了,溪、河、瀑、涧、潭、湍、湖,总之这里几乎是水的丰富样式的集大成者。让人不由发出“江南山水不过如此”的感慨。九如山的水可与此媲美,单纯看山,就在一个秀字上,当是在云台之上的。云台的山有些硬朗,不如九如更加柔美,云台单纯看山有点阳刚气,九如则阴美十足了。放松自己,来这里再合适不过,当是首选。

   身体湿了,我需要把自己的红尘搓洗一把;蒙了尘的心灵和眼睛都需要这种自然之浴,干干净净地面对自然,特别那淤塞的心灵通道更需要完全的打开,不然来这里费半天时光还有什么意思呢?人很多时候都需要这样经常放飞自己,不然,那么多的世俗负累会让你承重不起。九如山更是大大方方地敞开一脉山水,让我们品嚼和赏读,她每天都用诸多的瀑布洗涤着自己而一尘不染,说实在的我内心很是感念这座灵性之山,曼妙之水。可谓山不在高,有水则灵。

   在她的顶端,回眸路途,到处是云是雾,走过的路已隐约不见。远处黛绿,近边朦胧,游客的惊喜欢呼都将你置身于一个纯净的世界里。什么都可以忘却了,所有的烦心、俗意,都被这云雾缭绕的山水一扫而空,游山水还可以卸载?这种功能是我的新发现,我又有了一丝欣喜。站在高处,俯瞰群山,登山时的自我渺小感顿失,自信大增,可挥斥点什么,抑或可以激扬点什么,在这里大可以敞开思维,大胆放言。不时脑中可闪现一两句惊人之语,不到这样的高度,断然是不可以的。

   如果再有人问我,怎么才可以通过旅游放松自己呢?我会绝然相告,你不必去名山大川,来九如吧!这里的山很纯净,除了自然还是自然,一个绝对唯美的最佳题材。不逼着你吟咏,不需要复杂的解读,你轻松的,从容不迫的游走于自然,仅此而已。

   我还要告诉我的家人、亲友,一定要来九如山走一走,不然真的会辜负上天馈赠的这份厚厚情谊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