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鲁历史

走近“济南宝贝” 传统手艺推销泉城

2015-11-13 18:0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张帆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济南市旅游商品协会会长朱林朴向记者介绍黑陶。

  济南宝贝——旅游商品超市

  提起济南的旅游商品你能想到什么?是平阴的玫瑰酱?还是大明湖的雨荷茶?济南市旅游商品协会会长朱林朴告诉记者,其实,旅游商品并没有这么简单,它包罗万象,从饮食特产到化工产品无一不包,而济南市旅游商品协会就是要“让济南从全国各地备受吐槽的旅游商品千篇一律中解脱出来”,让全国的游客都知道咱“济南宝贝”。

  补“短板”,“济南有礼”大有可为

  当记者跟着朱林朴走进位于宽厚里的济南宝贝——旅游商品超市的时候,正是济南的冬季刚刚降临,刚刚装修好的济南宝贝展馆里各种颜色鲜艳的工艺品给初冬的萧瑟增添了些许的活泼。

  朱林朴说,今年1月6日,济南市旅游协会旅游商品分会成立,这个协会几乎将所有济南从事旅游商品开发、创作的单位和个人以及门类都吸收进来,就是为了让济南从全国各地备受吐槽的旅游商品千篇一律中解脱出来。

  在这里,龙山黑陶、兔子王、葫芦雕、鲁绣、剪纸等济南地方旅游商品种类名列在录,九州玫瑰、福牌阿胶、野风酥、秦老太等济南知名旅游商品品牌摆在显眼的位置,刘德功、王光禄、李翠敏、周秉生等济南知名传统手艺大师不仅将作品通过这里呈现给游客,还会不定期的现场展示手工工艺品的制作。

  “目前,整个国内的旅游商品市场所售卖的产品都差不多,几乎都是义乌小商品城批发来的,这就是旅游商品市场的短板,我们就要把这个补上,立足地方特色,发挥资源优势,运用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手段,着力开发一批本土特色浓郁、制作工艺精湛,具有纪念性、艺术性、实用性、收藏性和便携性的旅游商品。”朱林朴说。

  展风采,济南宝贝“任性”上市

  说起济南宝贝旅游商品超市缘起的时候,朱林朴有些失落地说,他喜欢交朋友,也会到各地旅游、拜访老友,但是一到了需要给朋友带礼品的时候就有些郁闷。“除了一些零食特产,阿胶玫瑰,就没有适合送朋友的,包装好的济南特产了。有时候去问老济南人,他们甚至都不知道济南到底有什么礼品。”朱林朴说。

  其实,作为龙山文化的发祥地,有上千年历史的济南还是有很多值得商品化的文化产品。说到这里,朱林朴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次,朱林朴的一位朋友想去拜访一位著名书法家,苦于没有合适的礼物相赠,就来找他商量。朱林朴联系到一位济南专门制作泥塑的艺人,依照书法家和夫人的照片,手工制作了老夫妇的泥塑相赠。拿到泥塑的书法家非常高兴,说:“看到这个泥塑,比什么礼物都有意义。”

  “我们就是要让这些独门绝技变成适合携带、赠送的旅游商品,让全中国的人都知道泉城济南。”朱林朴说。

  正是依托了济南市旅游协会,把济南著名的手工艺艺人联合起来,旅游商品分会的“济南宝贝”旅游商品超市才能任性地把文化产品商品化,让这些凝聚着上千年文化的“礼物”通过旅游带到全国各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