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鲁历史

秋游"取消"小学生致信教育局长:消息像利剑刺穿我心

2015-11-13 16:39: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秋游被取消,孩子会是什么反应?这两天,一则题为《致鼓楼区教育局局长的一封信》的小学生作文在网上热传,信中这名小学生称“那条信息就像一把利剑一般刺穿了我的心”。

  这篇11月10日才新鲜出炉的作文里情真意切,讲述了“秋游突然被取消的心路历程”——“今天我们学校本来是准备去栖霞山秋游的,昨天我兴奋不已,恨不得马上秋游呢。可今天听到您的消息后,犹如晴天pīlì(霹雳),差点气疯掉。您可知道我是多么盼望秋游,好不容易盼来了,却被您一条信息把秋游取消了,那条信息就像利剑一般刺穿了我的心。局长大人,您知道我们的感受吗?”除了表达自己的失望之情外,这位同学还举了两个例子来印证自己的观点,他说,大学生跑步突然猝死,难道所有人都不应该跑步了吗?有人吃鱼被刺卡到了,所有人都不该吃鱼了吗……老师给这篇作文的评语则是“厉害!观点相当鲜明!”

  据了解,这封信出自南京古平岗小学一名四年级男生之手。而从鼓楼区委宣传部得到的消息是,“这个孩子挺有勇气的,他的信教育局长看到了,也请孩子不要难过,秋游并没有取消。”南京鼓楼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解释,由于此前南京有个别小学在秋游时出现了孩子受伤的情况,拉响了学生出游安全的警报,相关部门要求学校出游要规范制度,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安全措施。而孩子错把“延期”理解成了“取消”,“这个孩子更无须伤心了,因为学校是为了确保安全问题而延时秋游,等秋游安排确保无误以后,秋游很快就会回来的。”

  据扬子晚报

  网评]

  @夏小天的希望:勇于表现自己的感情,这是一个好表现!

  @肖平:孩子,胆子真大!

  @星空MYF:有文采。

  @家长群:如果真的因为害怕出事而将秋游、春游取消,那么孩子会非常失望,因为秋游和普通出门游玩不同。秋游中,有同学、老师,大家在一起亲近大自然,这种感觉和平时我们家长带孩子出去玩还是不一样的。

  @生如夏花oUo:我觉得自己特别能理解这个小朋友的心情,小时候也是这样的,好不容易盼来一次春游,结果被蜜蜂毁了,然后,学校就取消了所有的外出活动,那种失望真是可以用“气疯了”来形容。出了安全事故是为了警示我们重视做好安全工作,而不是简单地采取系列“禁足”措施。

  @南师大教科院副教授殷飞:孩子写信给局长“维权”,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教育的一种进步。这种进步就是孩子们愿意、也有胆识和意识,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孩子敢和“权威”来探讨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能督促管理者更审慎地作出每一个决定。

  @沈署虹:偶发事件不能成为教育畏首畏尾的理由,要尊重学生的出游需求。作为学校管理者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春、秋游时保证学生的安全责无旁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