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鲁历史

多家杂志停出纸质刊物 学者:电子时代必然趋势

2015-11-13 15:24: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 上官云

  《天南》杂志封面

  中新网北京11月13日电(上官云) 12日,一条“《瑞丽时尚先锋》将停刊”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开来。近两年来,有多家杂志停止出版纸质刊物,或彻底休刊,或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发展刊物数字化形式上。这些消息令有些读者发出质疑:这是否意味着“纸媒最后的避风港消失了”?文化学者胡野秋在接受采访时形象地打了一个比方:“纸质媒体的冬天到了,杂志首当其中,这也是电子时代的必然趋势。”

  《瑞丽时尚先锋》停刊或出于考虑成本

  提到“瑞丽”二字,国内的潮人们不可谓不熟悉。据公开资料显示,瑞丽品牌体系下总共拥有《瑞丽服饰美容》、《瑞丽时尚先锋》、《瑞丽家居设计》等期刊。本次传出停刊消息的,便是以“倡导时尚女性个性、创意和品味”为基本主题的《瑞丽·时尚先锋》。据悉,该杂志将在明年1月停止纸质刊物的出版。

  由于“瑞丽”在时尚界的影响力,它旗下这本杂志停刊的新闻几乎在一夜之间传遍了时尚自媒体。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已经听说了《瑞丽时尚先锋》将要停刊的消息,至于从明年一月起为何不出纸质刊物,可能是出于成本的考虑。

  “现在期刊调整停刊的很多,具体情况我不太了解。其实,从整个期刊行业来说,去年年底也停了好多刊物。”这位业内人士介绍道。至于《瑞丽时尚先锋》将要停刊的原因,记者辗转联系上该杂志的一位编辑,但对方表示不愿多谈,随即挂断电话。

  其实,《瑞丽时尚先锋》仅仅是近些年来宣布停刊的杂志中的一本。早前,亦曾有文学杂志《天南》等多份刊物纷纷宣布停刊。其中,2015年初,生活新闻类杂志《壹读》停刊的消息影响较大,在当时引发不小的讨论。

  至于停刊原因,当时《壹读》杂志发布公告称,是因为壹读传媒本身转型的需要,将全面收缩《壹读》杂志的发行工作,并表示“纸质杂志的大规模发行消耗了我们太多精力,而我们本来可以把这些精力用在更有效率的互联网产品上,为广大的壹读粉丝服务”。

  多家杂志停止出版纸质刊物 学者:电子时代的必然趋势

  其实,从互联网乃至自媒体兴起之后,有关“纸媒必然走向衰落”、“纸质杂志出路何方”之类的话题就一直未曾停歇,每逢一些颇有影响力的杂志宣布停刊,几乎都能在业内引起一阵惋惜、感叹之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同属“停刊”,但《瑞丽时尚先锋》的电子版将继续保留,并发展电商业务;壹读的视频、微博、微信等仍将会继续以“数字化”方式生存。

  针对这种现象,胡野秋认为,纸质媒体的冬天到了,杂志是首当其冲的,“互联网以及自媒体的兴盛导致了阅读方式发生改变。因为电子阅读的碎片化,让年轻人几乎无法进行集中阅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手机将必然代替杂志”。

  同时,运营方式也是杂志日趋衰落的一个重要原因。胡野秋分析,很多杂志本身的运作方式也存在问题,“杂志靠广告生存。拿瑞丽系列时尚杂志举例,一本杂志中几乎有半本是广告,其他时尚杂志情形也差不多。有哪个读者愿意花钱买杂志看广告呢?”

  “《瑞丽时尚先锋》的停刊,在某种程度上说,是电子时代的必然趋势,以后也许会有更多杂志倒闭。而时尚杂志因为内容空洞、广告过多,可能衰落得更快。”胡野秋分析道,这些杂志未来都有可能转型为网刊,“当然了,过去的营销策略也会顺势向电商发展,这是应有的题中之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