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鲁历史

银河系中心附近发现最古老恒星 "死亡"于剧烈爆炸

2015-11-13 15:23: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赵博

  据新华社堪培拉11月12日电(记者 赵博)国立澳大利亚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在银河系中心附近发现了迄今已知的最古老恒星,这些恒星在银河系形成之前就已存在,当时宇宙的“年龄”仅为3亿岁。

  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论文第一作者、国立澳大利亚大学天文和天体物理学院博士路易丝·豪维斯说,新发现的这9颗恒星属于宇宙中现存的最古老恒星中的几颗,也是迄今观测到的最古老恒星,银河系围绕这些恒星形成。

  研究团队共筛选了约500万颗恒星,最终选定了这9颗恒星,它们都共同含有更早期的一颗原始恒星中的物质,该原始恒星在一次剧烈的大爆炸中“死亡”。对这9颗恒星的发现和研究,有助于了解这些恒星形成时的早期宇宙环境。

  以往研究认为,原始恒星死亡时会发生极其巨大的超新星爆炸,喷发出大量铁元素。但研究团队通过分析这些古老恒星发现,它们当中的碳以及铁等重元素含量低得惊人,进而说明它们之前的那颗原始恒星“死亡”时,并未产生超新星爆炸,而是产生了比超新星爆炸更为猛烈的爆炸。

  项目负责人、国立澳大利亚大学教授马丁·阿斯普伦德教授说,该校的“天图绘制者”望远镜能够根据恒星的颜色分辨其含铁量,这对搜索恒星至关重要。研究团队再通过分别设立于新南威尔士州和智利的望远镜继续分析了恒星的基本构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