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山东春节人口流向河南最多出境偏爱韩国

2016-04-21 16:42: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高扩 张榕博

   原标题:春节山东人口流向河南最多

   出境过年想去哪儿

   山东人偏爱韩国

   山东作为人口大省,人口流动的态势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全国的人口流动情况。山东人都去哪里过年?从山东流出的人口都去哪里了?

   趁着春节假期,出境游成为近年来新兴的过年方式。个推数据显示,春节期间(2月7日—2月13日),韩国成为山东人境外出行最热门目的地,占比达到25.24%;日本、美国、新加坡的名次紧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也成为山东人春节出游的热门国家。

   个推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2月7日—2月13日),山东人口的国内出行目的地排在第一位的是河南,占到流出总人口的11.16%。结合春节期间中国人都要回家过年的传统,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应该是河南来山东的务工人员。

   江苏、河北分别排在山东人口出行目的地的第二和第三位,占比分别为9.73%和8.04%。江苏、河北是山东的近邻,人口的流动自然要更频繁一些。此外,安徽、山西等临近省份也是山东人口流出的热门目的地。

   黑龙江省在山东人口出行目的地中排名第四位,自从山东人闯关东之后,山东和东北之间的人员互动一直都非常频繁,尽管相隔甚远,但情谊始终难以磨灭。辽宁省也基于上述原因成为热门的目的地。

   济南十大“客”源地

   有九个在高铁沿线

   平时工作在外地的济南姑娘和小伙儿,到了过年这几天,都从哪里回家了?国内与省内的游客,哪些地方的人最稀罕咱们济南的年味?2月14日,个推数据显示,从农历腊月二十九晚上到正月初六,从全国各地来到济南的城市人口,北京、青岛、泰安占了前三位,分别达到7.55%、6.88%和5.24%。

   有意思的是,前十名迁入济南人口城市中,除了济宁市以外,其余城市全部位于京沪高铁以及济青动车沿线。可以看出,这些城市距离济南在国内层面不出500公里,在省内则不出350公里,印证了山东人“父母在不远游”的习俗。而且,高铁效应对济南人外出打工贡献率颇高,北京、青岛、泰安与德州,都是京沪高铁沿线站点,其中德州与泰安与济南实现了半小时生活圈,北京与青岛则纳入济南的一天生活圈,当天往返德州、泰安,周末往返北京、青岛,成为济南外漂族的标志。

   与节前返程客流不同,上海、天津等城市在春节期间来济南的人数比例分别达到了2.71%与2.39%,均高于节前客流。换句话说,济南的年味与风光吸引了一定数量的南方游客。

   那来济南工作的年轻人,他们过年又回了哪里拜年、走亲戚、回娘家呢?个推数据显示:潍坊、济宁、菏泽、德州、临沂是排在前五位的济南“娘家”与亲友团。另外,在辐射能力上,济南对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大城市的人口吸引力有限,作为济南人喜爱去的北京达到7.55%,可对应的吸引力仅有1.42%。

   京沪不再独爱青岛

   潍坊烟台“两头沾光”

   个推数据显示,在整个春节假期,能够吸引国内客流入鲁的“主力”城市已从过去的青岛,发展成为今天的枣庄、青岛、烟台、泰安这几座城市。据统计,北京、上海两地客流在春节期间占到了这几个城市迁入人口总量的近10%,随着京沪高铁沿线城市旅游经济的发展,青岛已告别过去省内旅游一枝独大的局面。不过,离开高铁效应,哈尔滨、武汉、长春、南京等地的游客还是最爱青岛。个推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这些地区有不小客流进入青岛。专家分析,中部城市度假客流、东北候鸟老人以及部分高铁客流成为旅游城市青岛的三大客源。

   在济南、青岛外的其他八个城市中,潍坊、烟台两地的人员流动在春节期间最为活跃,东营、淄博、青岛的春节客流中,潍坊人最多;济宁、潍坊、枣庄、淄博的进出人口中,则到处不乏烟台人的足迹。个推专家表示,烟台、潍坊在地理上受济青两城辐射影响大,加上高铁、城铁效应带动,外出旅游人口、务工人口也偏向于济南、青岛两个方向,可谓“两头沾光”。烟台与潍坊逐渐成为济青城市圈内两个人口与服务输出型城市。相比之下,济宁、菏泽与临沂“三镇”目前在省内仍处于人员流动“四面出击”的阶段,在春节期间属于人口回迁目的地,外出务工带动的人口流动性明显,受到省内经济发达城市直接辐射影响有限。

   本报记者 高扩 张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