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山东济南人为啥喜欢叫人“老师儿”?

2016-04-21 16:37:00 来源:网易 作者:

   逢人喊“老师儿”是济南人的老传统了,是对陌生人的尊称。

   济南出门之后开口叫老师,不管做什么,你就成功了一大半。哥们儿虽然亲切,然而总感觉太“腻”,有失稳重;先生女士又过于刻板;惟有老师,亲切而又朴实,语气中透出尊重与厚道,恰恰暗合了济南人的性格特点。

   山东省民俗学会名誉会长李万鹏解释说,“老师儿”是济南一种独特的民俗文化,从解放初期开始,伴随着工商业的发展,原有的一些称呼如“小姐”等,有些不符合社会环境了,此时“老师儿”作为一种对人的尊称,在众多称呼中脱颖而出,从特殊行业里对比自己有经验的人的尊称,逐渐演变成一个通用的称呼语,很快在济南的市民阶层中流传开来。

   山东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席邹卫平表示,儒学文化讲究尊师重教,逢人称呼“老师儿”是儒学文化底蕴的自然流露,这种称呼方式非常礼貌,在老师后面加个“儿”字显得称呼更富亲和力,加深了与传统意义上的老师的区别。这里的“老师”实质是一个文化符号,是山东俗语文化的冰山一角。

   “老师”一开始是人们对有经验,有文化人的尊称,这个很可能是来源于“三人行,必有我师”,因为韩愈的《师说》里说得好嘛 “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 受儒家影响的济南人更深谙此道。

   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百度知道里的一个默认评论:“这位老师回答的真好”,可见老师并不只是对教书人的评论,更多的是一种尊称,所以叫“老师”首先不是只有济南人称呼一些在某领域有经验知识的人。

   为什么不是其他的称呼? “小姐”“同志”随着改革开放也不符合社会环境,有歧义,有暗示意义,而且对象不同称呼可能不好把握,而“老师”就无论年龄性别都行得通。

   但实际上我们不要忽略一个细节,就是“老师”和“老师儿” 是有区别的。我个人认为,加“儿”并不单单是更富亲和力,而是济南话特有的儿化音。

   因为都是北方方言,所以济南话和北京话都有很多儿化音做后缀。但是济南话和北京话的儿化音又有所不同。题主到过济南,肯定知道其中的不同。我不是学语言学的,形如不出来。

   所以总结一下就是 尊称+济南话特有儿化音=济南话最出名的词汇=老师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