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明太宰杨巍:同谁登碣石 醉看海涛生

2012-12-25 09:00: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卢 昱

明太宰杨巍:同谁登碣石 醉看海涛生
  杨巍画像
明太宰杨巍:同谁登碣石 醉看海涛生
  杨巍所题庄定山诗碑

  鲁北的初冬还是清朗瘦俏的。在无棣城北的碣石山上,大略望去,草木虽然凋零殆尽,色泽没有那么滋润饱满,但仔细看去,寒林、麦田的磅礴却是四时独有的,那不光是山水的意味,更多的可能是一种由憔悴人生而触发的心境。

  回眸五百年,这块土地上走出的那位名士——杨巍,在时光幻影中向我们走来,形象逐渐清晰……

  忆我读书时 寒榻同僧睡

  史书记载人物总是吝啬笔墨,一个人年轻时的经历往往被寥寥数语勾勒得干瘪无趣。《明史》载,“杨巍,字伯谦,海丰人。嘉靖二十六年进士。”一语把杨巍人生前三十年的经历抹去。据年过八旬的杨巍后裔杨保泉介绍,杨氏先祖始自江苏淮安车子镇,明永乐年间迁居山东海丰县(今无棣县)。到杨巍祖父时,家境已日渐衰落。

  据杨保泉介绍,杨巍出生于无棣城北一里外的尚义里村故居内,幼年家贫,身体孱弱。4岁时病重,遍求当地名医,皆不能治,幸有一云游僧人给了7粒红色药丸,吃后病愈。自幼杨巍便随父在田中耕耘。12岁时,在外塾寄宿读书。他天资聪颖,加之勤奋刻苦,有古人之风,尝借雪映月光苦读。17岁便以文才闻名乡里,“有文誉,时艺及诗骚骈语,皆工丽有致,又潜心理学”。19岁就读邑庠,20岁习举子业。

  21岁至27岁,杨巍因身体欠佳在村半耕半读。28岁时,他听说无棣城北80里外张仲桥畔,有唐朝贞观年间大寺,曰楞严寺。此寺地居古河边,甚为幽僻,门临无际田野,少与士人相接,杨巍遂就学于寺内高僧海洁上人。1975年,无棣县文物普查组在考察楞严寺遗址时,得知朱王乡寇庄村南坑有一石碑。经调查,该碑正面刻“杨天官读书处”六个大字,背面刻杨巍自举孝廉后,读书于楞严寺精舍的情况。

  海洁上人是饱学之士,在他的悉心指导下,杨巍苦读三年,学识大进。嘉靖二十六年(公元1547年),时年31岁的杨巍赴京应试,与张居正等同科擢为进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