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莘县徐庄村:山东省委恢复地

2012-12-25 08:57: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莘县徐庄村:山东省委恢复地
  陈列馆中黎玉、赵健民和徐庄党支部党员开会的场景塑像。
莘县徐庄村:山东省委恢复地
黎玉与赵健民见面旧址。

  11月2日,莘县古云镇徐庄村山东省委恢复地暨鲁西第一党支部旧址陈列馆举行开馆仪式。陈列馆占地4万平方米,由星火雕塑、党支部旧址、主展馆、云兴湖和启明山5部分组成,共展出实物200余件、图片1000余幅。

  徐庄火种

  1934年,在范朝濮乡师读书的徐庄村进步青年徐宾,在学校加入了党组织,成为徐庄最早的共产党员。徐宾又介绍和他一同在乡师读书的侄子徐光霄加入中国共产党,徐光霄1937年春奔赴延安,建国后曾任文化部副部长。

  乡师毕业后,以在古云集小学教书为掩护,徐宾向家乡的穷苦大众宣传革命道理,物色党员发展对象。

  1934年6月27日晚上,在徐庄村南高粱地里,徐宾向本村几个进步青年宣布,经上级批准,徐洪礼、徐玉峰、徐开先、徐光简、徐跃先、徐光思、徐洪俊、徐光耀八人为徐庄村第一批党员。徐宾带领他们一起举起拳头,宣誓入党:“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而后进行了选举,徐宾任支部书记,徐庄党支部正式成立了。

  徐庄党支部的成立,就像播下一粒火种,迅即形成燎原之势,周边的温庄、曹庄、张庄等十几个村的党支部相继成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