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勤政廉洁典范:明尚书马文升

2012-12-25 08:57: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王有彬

  马文升是明代中期人物,成化、弘治、正德三朝元老,他以进士入仕,历任员外郎、兵部郎中、兵部侍郎、左都御史、辽东镇守、辽东巡抚、兵部尚书、吏部尚书,是一位颇有政绩的辅国良臣。

  马文升出生于山东莱州府平度州潍县大有乡吕望社河下村,今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九龙街道钟鸣社区河下村。马文升81岁致仕还乡,85岁去世,葬于渭水河南岸高台。据河下村《马氏族谱》载“吾马氏于洪武二年自山西洪洞县迁潍州东南乡,居渭水河畔立村名河下遂家焉”,“始迁祖马步保,二世祖马胜,三世祖马玉松……马文升尚书职,子孙入官籍南直。”潍州,洪武十年改治平度州潍县。潍州东南乡,洪武十年改称潍县大有乡。

  成化十一年,即1475年,马文升时任兵部侍郎,这年秋天,马文升遭遇第一次变故,当时,大太监汪直巡视边陲,奢华铺张,沿途敛财。马文升为官清廉,没有什么好礼可送,被扣上扰边的罪名贬为边城守备。两年后大奸臣汪直因为劣迹败露被贬为南京御马监,成化皇帝召回马文升,封为左都御史,巡抚辽东。

  弘治皇帝执政后,开展一系列革弊行动,重视任用贤能人士。弘治下令:吏兵两部将文武大臣、知府守备以上官员政绩在文华殿张榜公布。在这种大背景下,政绩突出的马文升被提拔为兵部尚书。

  马文升与吏部王恕皆以勤政廉政为荣,说服皇帝除在早朝之外,再在便殿召见大臣,当面批阅奏章。又增设午朝。议事后,皇上与大臣们共进午餐,这种工作餐只备一菜一汤一饭。不久为照顾个人口味,提倡自带一样小菜,马文升自带的小菜总是一枚河下咸鸭蛋。这一天马文升正待把吃剩的一半河下鸭蛋用纸贴上洞口,皇帝发话了:“马文升,你这个小抠,不用贴了,贡上来与朕尝尝。”皇上这一尝不要紧,遂将河下鸭蛋列入贡品。

  马文升治军有方,组织武举们与邻国将官比武,创三兵一磊战法,大振军威。据《正说三百五十帝》记载“弘治皇帝聚集了一大批对朝廷忠心耿耿,为他励精图治立下汗马功劳的大臣。其中,有他最信任的王恕、马文升等人”。

  1501年,鞑靼部落以十万之骑入侵宁夏,马文升亲临前线抗敌,击败鞑军。在这次征战中,马文升发现了带兵良才刘大夏。便向皇上推荐了刘大夏担任兵部尚书。皇上问马文升:“你想挑个什么担?”马文升道:“老臣就当个侍郎吧。”皇上不乐意了:“啊?你想轻松轻松?朕这里正紧沉得冒汗呢”。马文升道:“臣以国事为重,干副手一样出力。”皇上说:“爱卿为人,朕岂不知?近日王恕因病请辞,这样再累你几年,你到吏部挑起重担吧。”

  77岁的马文升接了吏部尚书职后,进一步完善了任人制度,武官要比武选拔,文官要论才选拔,为明朝的弘治之治再立新功。

  正德元年,即1506年5月,马文升致仕还乡,4年后寿终正寝,朝廷拨银安葬,一切按规制安排。马文升墓地为九十方步,坟头高十八尺。墓碑为蠇首龟座,通高一丈六尺。正符合《明史》所述一品官葬礼制度。

  《民国潍县志》中,刊有马文升墓地的黑白影照。1902年修建胶济铁路时,原先的设计路线要经马文升墓,经山东巡抚袁世凯亲自与德方交涉,铁路改线于马墓外百米。

  文革期间,马文升墓地石人存入潍县文管所,今潍坊市寒亭文管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