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台头村:小村庄变身漂亮社区

2012-12-11 09:00: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田可新 单 青

“台头村”变身“台头社区”
杨懋春教授

  在中国的版图上,叫“台头”的村庄有很多,陕西的、云南的、浙江的……山东也有个“台头村”,但它的名气是最大的,因为它拥有几十年的“国际影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因其生存状况颇具典型性,被国际社会学界视作中国村庄的一个缩影,成为不少中外学者的研究对象。

  让“台头村”声名远播的,是一位叫杨懋春的社会学名著《一个中国村庄:山东台头》。

  他让“台头”走向世界

  杨懋春,1904年出生(亦有说1903年),1988年去世,字勉斋,社会学家。早年毕业于教会中学,因成绩优异被保送入齐鲁大学,攻读社会学,后就读于燕京大学社会学系硕士班。抗日战争爆发后,留学美国康奈尔大学,修乡村社会学,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抗日战争胜利后回国,曾任农林部督察、东北行辕经济委员会副处长。1947年,重返山东齐鲁大学,任社会系主任兼文理学院院长。1949年赴美讲学。1958年秋,到台湾大学任教。1973年退休后,协助创立东吴大学社会学系。1988年2月5日,在台北逝世。他一生笔耕不辍,主要著作均在学界享有盛誉。

  1945年,杨懋春以台头村为背景,著成《一个中国村庄:山东台头》。书中描写了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台头村的自然环境、农业生产、生活水平、婚姻家庭、村庄组织等等内容,“是第一本把中国乡村生活各方面总合起来加以完全贯通和透彻理解地描述的书”。该书出版后不久在美国人类学界以及中国研究领域随即产生重要影响,且一度成为畅销书,当年就得以再版,后连续出版数次。对于一本学术著作,这是不太常见的。

  该书一直被许多西方大学相关系科列为中国社会研究和乡村社会研究的必要参考书,至今,该书仍有相当的影响。如今,该书已被译成多国文字,“为攻读文化人类学学生必读参考书之一”,更“和早它出版的《江村经济》(费孝通著)、《金翼》(林耀华著)以及晚它出版的《祖荫下》(许烺光著)并列为早期中国人类学的里程碑作品”。 

  山东的台头村到底在哪儿?它坐落在胶州湾的西南岸青岛市黄岛区。村庄“长”在那群山环抱的一片平坦的土地上,既有河水流过,气候又很是温和,那一带村庄稠密,形成了古老的北方农业区。

  村子为什么叫“台头”?“台”的意思是台地或台阶,“头”的意思是终结。据考,村南边有条台头河,河的北面地势较高,以台地的形式一直延伸到山脚下。倘是这样,村庄所处位置似乎就是在那“台地终结之处”。

  据村里潘氏家谱记载,台头村始建于明朝永乐二年(即公元1404年),距今约有600余年。不过,那一带的历史还很有得讲——就在不久前,一场大雨令南辛安前河河水水位上涨,台头村段的河底两岸泥沙被大量冲刷,雨过天晴之后,几块骨骼化石被发现,其中更有两块疑似人类头盖骨化石,有专家指出,如果经过鉴定真是人类化石,便说明“万年之前那里就有人类”;还有台头龙山文化遗址,距今4000多年,将当地的人类文明史从以往史料记载的汉代又向前推进了2000多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