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记1951年华东文艺访问调查团访山东

2012-10-30 08:06: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苗得雨

  

1949年夏,北平。左起沈从文、巴金、张兆和、靳以、李健吾。
李健吾著《山东好

   李健吾的《山东好》,是1951年7月由上海平明出版社出版的一本书,写华东文艺访问调查团访问山东的事情。华东文艺访问调查团,于1951年1月31日至3月8日在山东作了36天的访问,由山东省文联筹委会接待。

  华东文艺访问调查团

  华东文艺访问调查团,参加者有郑君里、周小燕、王瑜、任贤璋、陈强、丹敏、俞云阶、钱风、齐衡、孙道临、朱健、黄源尹、黄晨、吕林、陈铭志、夏野、信华、陈古梅、李健吾等19人。他们大都是老文艺工作者,上海解放不久,来看山东老区,是补对解放区那一段生活的了解,是一次历史性的有组织的活动。

  李健吾先生那年45岁,是上海戏剧专科学校的教授,他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写作,写过不少的小说、散文、剧本,也翻译了不少的小说、剧本。山东除王统照、陶钝比他年长,其他大都没有他年纪大,燕遇明、田仲济各比他小一岁,冯毅之比他小两岁,于寄愚比他小三岁,丁志刚小12岁。他边访问边写,最后成了一本书《山东好》。我手头有他亲自赠送的一册。画家俞云阶边画速写,有不少速写恰作了这本书的插图。

  访问团的活动,先在省直,与文艺界一些人相见,也访问了一些英雄模范人物。然后分三个小组下农村,重点一路是去曾是抗战中后期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地,也是山东支前模范县之一的莒南县(另两个模范县是沂南县和海阳县),顺访莒县。丁志刚亲自陪着,省里租了一辆大卡车,一路天冷、颠簸。

  访问团刚到济南时,第一天晚上,省直文艺界为他们接风洗尘,我应邀参加。健吾先生的文章先在刊物上发表时,对我的一段描写,开头是“远处望去,高高的个头,眉清目秀”,对这个描写,报社的同事直打趣我。

  第二天在中苏友协的联欢会上,我与郑君里、周小燕、黄晨、孙道临相识。散会后,孙道临同我一道去报社,看我的发稿剪报和新写的诗。此后通信数年。都说名人不记人,后来在全国文代会上我们相见过,都热情叙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