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潍县中秋风俗:拜月·念月·赏月

2012-09-27 08:51: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 刘殿玉
  八月十五中秋节,在早些年间的潍县,民间一直有着一个久远而独特的传统民俗——在拜月时,家家户户都要“念月”。之后赏月时,大人小孩又都争抢丝箩遥看月亮。
  “念月”其实就是一支儿童歌谣,内容主要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念叨月神赐福人间,让百姓人家人畜兴旺、丰衣足食。过去的潍县人拜月,主要供品是一种叫做“月儿”的自制面食,这种特有的拜月食品,以及拜月时小儿遍唱“念月”歌谣的鲜见民俗,早在明清时期就已经十分流行。可见的记载有清代潍县进士梁文灿的潍阳鼓子词《蝶恋花·中秋》:“八月中秋分一半,枣饼层层,面镂千花瓣。枣上插香香不断,小儿对月声声念。亭亭火树蒿打转,灯烬归来,忙底分神馔。雪藕冰梨堆满案,一家男女团圆宴。”另潍县文人郭麟也有《潍县竹枝词》对中秋夜的描述:“中秋难得是晴天,金粟香飘几处传。待到一轮月东上,小儿齐唱月光圆……”
  梁文灿词中的“枣饼层层,面镂千花瓣”,说的就是当年潍县人叫做“月儿”的食品,这种食品延续至今,现许多超市亦奉为美食。在过去的潍县,每年到了中秋节,家家户户都要蒸“月儿”。它的做法是:先在面里加老面引子,和好面后等引子发酵,面开后撕成一个个小面团再反复地揉,面揉好后再压成一个个满月形厚圆饼。“月儿”一般由三层圆饼组成,下面两层圆饼间密布红枣,上面一层则做上镂刻的莲花瓣儿,花瓣做好再用做月饼的青红丝点缀上花蕊,之后在空处再压上一些小枣,至此一个生面“月儿”就算完成。除莲花外,也有的人家在上面一层做桃子、石榴等各种花果样式,还有的专为小孩子做上月亮和小兔子。“月儿”全部做完后,就单等它再“醒”开了,试压一下有了适当弹性便立即上锅蒸。试压面“醒”的弹性程度完全是个经验活儿,面“醒”小了不行,蒸出的“月儿”会干瘪不丰满;面“醒”大了更不行,蒸出的“月儿”则会发酸不好吃。做“月儿”是个精细的巧手活儿,它完全出自女人灵巧的手工,心裁和手工的巧拙,做出的“月儿”也大相径庭:有的粗糙、毫无别致,有的则形、色、味美妙绝伦,让人见之即馋涎欲滴。
  “月儿”蒸好后,待到中秋之夜圆月东升,潍县人便家家户户开始祭拜月神:天井的中央设一供桌,供桌中央放一特大的“月儿”,周围再放上一些小“月儿”,外围摆上月饼、水果和肉类等祭品,然后焚香,把香一根根插在中间的大“月儿”上,随之便望月拜祭。在大人拜月的同时,家中的小孩子便人手一个小“月儿”,开始对月齐唱“念月”歌谣,或者走出家门,上街结伴一同欢跳,手拿“月儿”边舞边唱:“念月了,念月了,一斗麦子一个了;念月饼了,来年又是好年景了;念粑谷(苞米饼子)糇儿了,盖瓦屋楼了;念煎饼了,骡子马驴一大天井了……”这充满天真童趣的“念月”歌谣,不仅满怀了对生活的美好憧憬,也使中秋佳节处处飘荡着喜庆欢乐的无穷韵味。小孩子唱,大人有时也跟随着唱,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欢欣愉悦之情荡漾条条街衢。
  除上述外,潍县人的赏月玩月亦别有情趣。当中秋夜圆月当空,人们饭后分食月饼(有的将月饼切成小块,每人一块)之余,许多人家都会拿出丝箩,大人小孩便争抢丝箩对着天空遥看月亮。一说是透过丝箩看月亮,可以清晰地看到月亮上的月宫和捣药的玉兔,以及玉兔身旁的桂树。还有一说是看到上述情景者,倘再能看到玉兔蹦跳,则会子孙代代福禄兴旺人长寿。这种洋溢着浓郁地域色彩的拜月、念月和赏月,真实地反映了当时潍县民间欢度中秋佳节的人文情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