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高密县尹秦裕伯如何成了上海城隍

2012-09-11 08:18: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李文奇

  

 

  

    元代高密县尹秦裕伯变成了明代上海城隍,自有一番曲折。

  城隍,又称城隍爷,是冥界的地方官,职权相当于阳界的市长。城隍的主要职责是管理阴间各种厉鬼,以免兴风作浪,散布灾祸。朱元璋是历代皇帝中敕封城隍最多的一位。明初,他大封天下城隍神爵位,分为王、公、侯、伯四等,岁时祭祀,分别由国王及府州县守令主持。民间传说他大封城隍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朱元璋曾是土地庙里的小和尚,做皇帝后,他对土地公公及其上级城隍爷极为推崇爱戴;二是平定天下后,他发现宫中常有厉鬼作怪,因此到处敕封城隍;三是朱元璋从小就是孤儿,做皇帝后还找不到父母,怎么办?于是到处敕封城隍。最后,形成明朝的每一个城市都有一个城隍的局面。

  秦裕伯其人其事

  秦裕伯(1295—1373),字景容,宋代著名词人秦观之八世孙,今上海浦东人。秦裕伯的父亲秦良颢是元代颇有成就的蒙古学家,因此秦裕伯从小就得到了很好的教育。

  元至正四年,49岁的秦裕伯考中进士,任湖广行中书省照磨,6年后被提升为高密县尹。他任福建行省郎中期间,恩威并施,使盗贼匿迹,百姓称颂,在当地赢得了“公正干练”的美名。

  元末,秦裕伯回到老家上海,后居母丧。吴元年,吴王朱元璋命中书省带征召文书,请秦裕伯去做官。秦裕伯对使者说:“食元禄二十余年而背之,是不忠也。母丧未终,忘哀而出,不孝也。”朱元璋称帝后,再次征召秦裕伯,他以病为名不出。朱元璋龙颜大怒,下了一道颇具威慑性的手谕,意思是如秦裕伯再不从命,必定招致杀身之祸。秦裕伯自感若再推托,恐连累家乡父老。在万般无奈之下,秦裕伯“涕泪横流,不得已偕使入朝”谢恩。

  洪武帝授其侍读学士之职,次年改官待制,仍是皇帝的顾问官。洪武三年,秦裕伯与刘基同列主考官,主持京畿乡试。秦裕伯还“博辩,善论说,占奏悉当帝意,帝数称之”。

  后来,秦裕伯又被任命为陇州知州。告老还乡后的洪武六年,秦裕伯病逝于上海家中,终年78岁。朱元璋听说后,感慨地说:“生不为我臣,死当卫我土!”即敕封秦裕伯为上海城隍神,追赠他“显佑伯”。

  秦裕伯在高密

  秦裕伯于元顺帝至正十年五月任高密县尹,时年55岁。

  秦裕伯莅任高密,下车伊始拜谒孔子庙时,见庙堂简陋,亟待维修。询问原由,得知孔庙所需费用,仅靠500亩学田收租。然而,学田均在涝洼地片,收入很低,每年所收地租,仅够祭祀用而已。秦裕伯便“乘间亲视其地,堑其周为渠,以蓄大雨。渠外筑墉,以防野潦,连岁大熟,获麻禾菽麦若干斛”,这就是独具特色的高密台田,秦裕伯即是高密台田的创始人。台田一经创建,百姓争相效仿,很快就在全县形成规模,涝洼地得到有效治理。秦裕伯开创台田的重大创举,至今还在一些地区起着作用,使高密百姓世代受益。

  之后秦裕伯又发动一次捐助,使孔子庙在一年后便修葺一新,并进行了扩建。扩建后的孔子庙即学宫,“补弟子员恒百人”。秦裕伯还号召县下各社自筹资金建学校,在短时间内即建起校舍200余间,一时使全县教育事业盛况空前,“弦诵之声达于境外”。

  在百姓最关心的赋役问题上,秦裕伯实行“三等九品差贫富”法,使百姓能够按经济实力公平地缴纳和参加赋役,并招募农民开垦空地,使农业生产有了较大发展。

  秦裕伯任高密县尹第三年时,正遇上河南有起兵者,元朝廷议定“州县无城者修”。高密城的首次筑城墙的任务,就由秦裕伯组织完成。此次所筑的城墙为土墙,周长572丈,高3丈,阔12丈。城墙上开辟四道门,都用瓦覆盖在上面。城墙外的护城河,深、宽各15丈,门外悬挂木板作为桥梁。高密的城墙后来经过明代贴砖,一直到拆除,仍是秦裕伯组织修筑的规模,没有改动。

  秦裕伯在任高密县尹的几年里,还建了明伦堂、濯缨亭、社稷坛,并凿子午池,起樵楼,修建新三皇庙、郑公祠等,使县城等地的建设有了较大改观。然而,他虽“屡兴大役,而民不知扰”,原因在于他“听政不过日中,事至立决,吏无留牍”,精明能干。因此,又使百姓“威其之明,感其之德,不施鞭扑而习俗大变”。

  当秦裕伯离任高密时,“老幼嗟惜,涕洟遮留,几不得行”;之后,高密人为其立“去思碑”于县署院内,并将其名字记入“名宦祠”中,作为名宦在县志中为其立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