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蒙山踏遍寻访沂蒙红歌

2012-08-14 08:36: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胡跃东 秦丕山

  

红歌
 
红歌
  秦丕山、刘洁在采集红歌。

   沂蒙山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根据地建设中,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大量的革命歌曲,并被广为传唱,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会唱红歌的人越来越少,很多红歌都已失传。

  为了让红歌能够继续传唱下去,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沂南县第二中学的音乐教师秦丕山、刘洁夫妇利用节假日自费搜集红歌,历时两年整理红歌100余首,出版了《沂蒙红歌集》。因为对红歌的痴迷,秦丕山的朋友给他一家三口都起了绰号,他叫“红哥”,妻子刘洁叫“红姐”,女儿秦筝叫“红孩儿”。

  希望红歌能传唱下去

  沂南县砖埠镇孙家黄疃村的孙元吉老人自己整理了《历史民歌集》,他在扉页上写了这样一段话,“当时我会唱200多首红歌,这些歌是历史的、传统的、带有地方色彩的,是用革命烈士的鲜血换来的,带有民族阶级感情的歌曲。”孙元吉老人在自己头脑还清醒的时候,将自己还会唱的歌曲整理下来,希望这些歌能够传唱下去。

  沂蒙山区是全国闻名的革命老区,这里是一片红色的沃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沂蒙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踊跃参军参战、拥军支前、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用自己的血和汗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贡献了一份力量。

  十万沂蒙儿女血洒疆场,可以说八百里沂蒙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全国抗日楷模村”渊子崖,用乳汁救伤员的“沂蒙红嫂”,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红嫂”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等一大批英雄人物至今让人动容。

  那个年代,在沂蒙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当中,广大文艺工作者,满怀革命豪情,一手拿枪,一手拿笔,深入战地和农村,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革命歌曲。这些歌曲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更是动员和团结了广大群众,投入到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之中。《跟着共产党走》、《沂蒙山小调》从这里唱响并传唱全国。《孙祖战斗》、《打蒙阴城小调》等歌曲,在唱出根据地人民心声的同时,也吹响了根据地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夺取民族解放斗争胜利的号角。

  红歌在那个年代是人们的精神食粮,更是代表着那代人的一种精神,红歌是他们出生入死的动力,也是老一辈革命先烈们为后人留下的精神财富。一支支红歌,讲述着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战斗,述说着一个个、一群群令人景仰的英模人物,而这些人、这些事汇集起来,就是沂蒙山区那段时间的红色历史。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在战争年代创作和传唱于沂蒙山区的很多红歌却面临失传的危险。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唱红歌的老人相继离世,许多在世的老人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记忆逐渐模糊,很多歌曲已是记不全、记不准,如果不及时收集整理出来,这些红歌将会消失,抢救和挖掘红歌的工作,显得十分迫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