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大王桥的将军真威风

2012-07-31 08:50: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王海荣

  

  长沙会战

    解放前大王镇一带流行着这样一首民谣:“李家桥的狮子数不清,大王桥的将军真威风。”

  李家桥和大王桥是阳河流经大王镇段的两座桥,亦是村名。李家桥出文官文士,当时名冠齐鲁的文学家李焕章就诞生在这里;而大王桥出武将,国民党著名的“三李”中的李延年、李玉堂都出生于此。据不完全统计,大王桥一带共有民国时黄埔、保定军校生46人,其中授将衔的13人。这片土地上还诞生了民主主义革命战士、孙中山的侍卫长邓天一(中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丁莱夫和原济南军区司令员张太恒上将等40余位将军或军师职军官。

  大王镇位于广饶、寿光、青州、临淄四个县市交界处,自古便是交通重要门户。早在秦汉、三国时期,这里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相传韩信及其大将、谋士李左车曾在这里屯驻用兵。三国时期,曹操之子曹植曾在此处屯兵。清代,阳河岸边的田门村先后有11人考中武举人,成为闻名遐迩的“武科村”。

  1923年春,大王镇人延伯真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东营市第一位共产党员;1924年、1925年,这里先后建立了山东省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中共延集支部和刘集支部。大王镇还保存了全国最早版本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这里的人民紧跟党走,前赴后继地参加革命,踊跃支前,为中国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

  邓天一,出生于大王镇邓家村,辛亥革命时期著名革命党人,曾任孙中山的代侍从副官长。1906年,邓天一东渡日本谒见孙中山,之后加入同盟会。辛亥革命爆发后,邓天一在山东领导起义。1913年,孙中山发动“二次革命”兴兵讨袁,邓天一任“讨袁”总部政工处长。1914年孙中山组建中华革命党,邓天一任山东支部长兼中华革命军胶东招讨使。之后几年,先后参加了“肇和”军舰起义、策动陆军第五师反正、组织讨袁护国军等。1917年任护法军江北招讨使,授予中将军衔。1921年,孙中山再揭护法旗帜,邓天一任孙中山的代侍从副官长。1924年,国民党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邓天一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孙中山病逝后,邓天一坚持孙中山的主张,因而屡受排挤,后赋闲于济南。1930年,邓天一被军阀韩复榘罗织罪名枪杀于济南。

  李玉堂和李延年同村同族,都出生在大王西村,他们同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都曾任国民党军中将兵团总司令要职,与齐河县老乡李仙洲并称国民党山东“三李”。

  李玉堂黄埔军官学校毕业后,在平叛广东军阀陈炯明、第二次东征及北伐中因作战英勇步步提升,获孙中山“智仁勇”银盾一方。抗战爆发后,李玉堂率师参加了上海“八·一三”保卫战。之后在对日军的阻击中,数挫敌锋,其部被授予“泰山军”称号。1941年-1943年,日军对战略要地长沙发动大规模进攻。李玉堂率军誓死保卫长沙,先后取得长沙会战的三次大捷。在第三次保卫战中,李玉堂全军击溃了日军数十次疯狂的进攻,将其阻挡在长沙城核心阵地以外,为后续部队反攻创造了条件。在友军的积极配合下,这次会战歼灭日军56000余人,是自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盟军的第一次重大军事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太平洋战场反法西斯阵营的士气,打击了日寇的气焰。战后,李玉堂获得青天白日勋章。

  抗战胜利后,李玉堂先后在山东等地与解放军作战,接连败退。1950年退驻海南岛,解放军派地下联络员进行策反。李玉堂权衡再三,决定起义,但起义因故未能成功,李玉堂匆匆逃往台湾,泄密后于1951年2月被杀害。经有关单位查实,1983年山东省人民政府报请国务院批准,追认李玉堂为革命烈士。

  李延年黄埔军校毕业后,跟随蒋介石参加东征和北伐,屡立奇功,破格晋升少将军衔。1928年4月底,北伐军进攻济南,日本帝国主义借机派兵抢占济南,阻挠北伐军北进,制造惨案。李延年率军完成了阻击和牵制日军任务,使北伐军顺利渡过黄河。蒋介石大为赞赏,说:李延年见危受命,临难不惧,令人钦佩。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3月,李延年部奉命赶赴徐州,增援台儿庄会战,连克强敌,全歼日军两个号称王牌的师团,名震中外。1944年,李延年奉命镇守潼关。日军兵临城下,李延年利用当地险要地形,以逸待劳,迎击敌人,使潼关坚如磐石。战后,蒋介石授予李延年抗日一等功臣勋章。1945年日寇投降后,李延年受任山东地区受降长官。抗战胜利后,李延年又参加了国共之战,节节败退。1950年在台湾被以“无令撤退”罪名判处10年徒刑。1974年病逝。

  丁莱夫,出生于大王镇高卜纸村。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政治部主任、正兵团级顾问,少将。1933年,丁莱夫考入济南山东省立第一乡村师范学校。在此期间,他刻苦学习,广泛涉猎进步书籍,接受马列主义思想,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了无产阶级职业革命生涯。1937年,奔赴延安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正式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之后,随八路军主力挺进晋察冀开辟抗日根据地,深入敌后发动群众,扩大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战争,组织了多次反“扫荡”战斗,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巩固并发展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在解放战争中,他英勇作战,战绩显赫。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兵团组织部部长,曾被推选为志愿军回国汇报团成员,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和慰问,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62年,丁莱夫担任中央广播局党组书记、党委第一书记。1975年任解放军总参谋部政治部主任,后任总参谋部通信部正兵团职顾问。1983年因病逝世。

  风云激荡的历史渐渐远去,许多的将军已悄然而逝,只有一个个故事还在这里流传。如今,这里的人民勇于开拓,使“将军之乡”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精彩与辉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