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章丘水母娘娘大殿

2012-07-31 08:50: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孙廷华

  □ 孙廷华

  章丘市古建筑很多,有战国时期的古山寨,宋朝的玉皇庙,明朝的泰山行宫,还有清朝的大士阁及玄武庙、关帝庙、龙王庙等等。保留最完好的是唐代古刹,叫作“水母娘娘大殿”。这是章丘唯一的专门为水母娘娘修建庙的古寺。

  水母娘娘大殿位于文祖镇西王黑村东南角广场北侧,与寺顶山的“知觉寺”形成对应直线。该殿前门为通道,门上有对联,上联:日出东岭悬金镜;下联:门对青山列锦屏。横批:迎春东郊。穿越南门,走百米开阔地来到“行宫”,行宫被称为“二门”;二门前后两门相通,宫门口郑伦和陈奇两边威立:一个面如枣紫涂红霞,一个脸似蓝靛呲獠牙;一个手提降妖木,一个挥舞荡魔杵。站立于的行宫远处透过通道,就能看到水母娘娘大殿。殿前亦有对联,上联:苦节格天看阶前古柏高标宛然独秀女贞树;下联:慈恩匝地观郊外甘霖湿沛犹是纷来笑水波。横批:沌孝格天。殿的上顶是琉璃瓦拼成的两条青龙,栩栩如生。两侧和房檐是飞禽走兽和牡丹花,精工细作。殿内正中塑有“水母娘娘”神像,两边是疹癍奶奶、眼光奶奶和送子娘娘等。周围墙壁上是二十四孝图。可惜,这些都在文革中被砸烂,只有梁上的龙凤图还清晰可见。以前,不少学者和考古者曾根据大殿的建筑模式推断建筑年代,有的说是宋朝模式,有的说是明朝建筑,还有的意为清朝所建。大殿究竟建于何年,几种意见争执多年,成为难解之谜。直到2011年西王黑村靳氏家族翻建祠堂时从地下挖出一方石碑,碑文载大殿初建年代为唐朝。

  西王黑村为何为水母娘娘建造宫殿?据说,水母娘娘是章丘枣园大站人,叫刘三姑。幼年订婚张家。结婚后婆母见她脚特别大,认为伤风败俗,将其虐待。让她去河边挑水,每日挑满十几缸。婆母还专为她做了两只尖尖的筲底。这样,一撂筲水就歪,刘三姑挑水就没法歇息。刘三姑还要轧草喂马喂驴,推碾捣磨。一日,刘三姑挑水到村头,来了一个骑马的男人,说马渴了。三姑便让筲的尖底着地,肩担着筲让马喝水。那男人非常感谢,就送给三姑一条马鞭,让她把鞭子放进缸内,一抽动马鞭水就会满缸。那男人还说,马鞭沾足水后对天空挥动,天就会下雨。从那,三姑不用再去下河挑水,而水缸却常满。三姑的婆婆看出了门道,说三姑是个妖精,便派人追杀。三姑跑出大门往东南方向逃跑,来到西王黑村头时,又饿又渴昏倒在路边,被该村靳老汉救起。刘三姑苏醒后,见这里久旱无雨,土地干裂、庄稼枯死。她便拿出马鞭伸进水缸,然后对天空挥动,随即阴云当空天降大雨。正在这时,三姑婆家的人马赶到,要将三姑捆绑。突然,一团云彩从天上落下,云中有声音传出:“玉帝圣旨,我们前来接驾水母娘娘!”随即,三姑飘然上升,消失在云层里。原来,三姑的勤劳善良感动了上苍,被玉皇大帝封为“水母娘娘”了。于是,人们便在靳老汉的门前建殿,塑上了刘三姑之像,供奉为水母娘娘。刘三姑的生日为农历七月初三,每逢这天,枣园大站村的人们也前来上供,敬奉他们的姑奶奶。

  西王黑村历史文化悠久,解放初期,西王黑环村围墙还都完整,高五米之余,宽两米左右,上面可供人行走,还有“女儿墙”对外瞭望。围墙有南、北、东三个阁门,南门为主门。该村与东王黑村一河相隔,一桥相连,东门与东王黑村的西阁门对望相接,遇到战事,可与东王黑村联合防守。如今只能看到围墙和阁门的遗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