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国立山大校长林济青其人其事

2012-07-12 08:55: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蒋氏父子与衣复恩(右一)在台湾之合影:蒋介石在士林官邸接见黑猫中队首航驾驶员陈怀生(右二)左一为空军司令陈嘉尚

 

◤国立山东大学学生1938年流亡四川万县之留影

 

 

国立山大校长林济青

 

 

 

 

济南新东门外青龙后街衣振青石楼故居

 

□李耀曦
  山东大学抗战前曾有个校长名叫林济青。这位林校长来山大之前,还差一点就当上齐鲁大学校长。林济青又名林则衣,与齐大校董衣振青为亲兄弟(两兄弟何以同胞而不同姓,本文另有表述),其侄衣复恩曾为蒋介石美龄号的专机长。济南衣林氏家族颇有些传奇故事。
临危受命的
国立山大校长
  上世纪30年代的山东大学,初名“国立青岛大学”,继名“国立山东大学”,曾一度学者名流云集,海内声名赫赫。不过国立归国立,名流归名流,却是自成立以来便一直学潮不断。1932年那次大闹学潮之中,首任校长杨振声被迫辞职下台,1936年初学生再次大闹,由教务长升任校长的赵太侔,也被左派学生炮轰驱逐下台。
  林济青是1936年夏天临危受命由济南赴青岛上任的。此时在学潮中辞职的前校长赵太侔尚未离校,而早其一年由齐大来山大的老舍也仍在校园中。
  林氏到来之前,老舍曾试图在校方与学潮之间做些调停工作。因老舍不是校务会成员,身份相对超脱,故可居中调停。据当年一位笔名“中生”的学生在回忆文章中说:“我记得那一天晚上,两派学生都挤在科学馆的礼堂里,听舒先生的一篇伟论。”“他走上讲台,一开口就说:这一次的事情,弄到今天的地步,可说是学校办教育的失败(大家肃然),但我听说你们要开火,吓得我三天不敢出来(大家哗然)。今天,你们都来了,这是一种好现象。现在有些问题,我们仍要讨论一下。你们接受意见,没事儿,不能接受,学校关门大吉。”“中间派”老舍的调停未见成效。学校虽尚未“关门大吉”,但校长赵太侔却不得不辞职下台。当年老百姓怕拿枪的大兵,称之为“丘八爷”;校长们则怕闹事的学生,称之为“丘九爷”。赵氏之被迫辞职,就在于不仅遭到左派学生炮轰,还得罪了省政府主席韩复榘,老韩声言要减少其办学经费。在此形势下,赵校长不愿在“丘八”与“丘九”之间受夹板气,只好一走了之。
  原来当时山大虽名为“国立”,其实大部分办学经费皆为本省当地出,时称“教育协款”。协款虽然青岛特别市和胶济铁路也都拿一点,但大头还是由省政府出。至于协多协少,即由韩主席说了算。故而当时国立山大的几任校长均为山东人。由山东提出适当人选后,南京教育部予以委任。林济青不仅是山东人,曾任私立青岛大学教务主任,而且还是省政府委员。当时八名省政府委员中,除教育厅长何思源之外,林为唯一的教育界人士。这正是其所以临危受命的原因。
  不过林氏这个校长比两位前任还要不幸。其上台之后,学潮并未平息,而学者名流大都云散。待其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筹措经费聘请名教,补齐各院系师资阵容,准备大展宏图之时,“七七事变”猝然爆发,不久山东大学奉命南迁,林氏便由努力办学而为仓皇迁校。1938年2月流亡到四川万县后,教育部宣布国立山大停办,林氏被就地免职,遂也成为山大历史上最短命的校长。
  这大概只能归结为林氏时运不济。其实林济青充任这种被卸磨杀驴的倒霉蛋校长并非自今日始,当年老舍入齐鲁大学即是林氏以齐大代理校长的身份聘去的。入齐大后两人关系甚密,林济青外出时,老舍还曾代为处理院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