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传唱380多年的长岛渔号子

2012-07-10 09:01: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石其鹏 申 红

  

  

   “顿顿浆,装大舱,装舱起吆,嘿吆吼……!”伴着苍凉又虔诚的渔号声,让人感受到渔家号子是那般的提神儿。君不见3岁的娃娃呓,80岁的老公吟,就连没了牙齿的老太太也要瘪两瘪,长岛渔家人谁个不嗜好渔号子?!

  长岛是环渤海地区和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由32个岛屿组成,其特色海洋文化积淀深厚,内涵博大,形式繁多,在北方极具典型的代表性和影响力,特别是有380多年历史的渔俗文化,如长岛的渔家号子,是历代渔民常年在海上生产生活中形成,很有震撼力和吸引力。

  “长岛渔号”源于砣矶岛,至今已有380多年历史。早在清末和民国时期,仅砣矶岛上的大风船就达300多只,是风帆时代的一支海上劲旅。这种以风为动力的大型木帆船,一般为18人左右操作。在风帆时代“长岛渔号”作为海上生产的一种“渔令”,遍及整个渤海和北黄海沿岸。建国前,岛中常从莱州雇用“鱼眼”(能根据时令、海水潮汐、颜色,观察判断鱼群大小、鱼量多少和走势的人),使渔号之间有了交流,得到丰富发展。“长岛渔号”鼎盛是在民国期间,渔号从渤海叫到黄海,直至朝鲜和日本,现在胶东和辽东沿海地区流传下的部分渔号子仍有“长岛渔号”内容和韵味。

  据《长岛县志》记载,在20世纪30年代,砣矶岛后口村有只“大瓜篓”(船名)在烟台港站锚(抛锚),适逢有只天津的“大改翘”(船名)正要掌篷出海,时值雨后,篷绠湿涩,船上10多个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有把篷掌起来。砣矶岛上有个号头,绰号“小鬼奶奶”,他即刻带领4个伙计靠了上去,一阵“掌篷号”,硬是把沉重的篷帆叫了起来,在港的各地渔民无不钦佩,争相学喊,“长岛渔号”自此名声大振。1949年,砣矶岛大风船参加了解放长山岛战役,1950年,长岛又组织了大风船支援解放舟山群岛的支前活动。“长岛渔号”伴随着大风船一起南下,在我军渡海作战史上写下光彩的一页。

  随着生产力的解放,生产工具和生产方式的更新,随着一些老年渔民相继退休或作古,“长岛渔号”在鲜为传唱中成为一种无形的文物,被尘封在人们的记忆和感怀中。自上世纪80年代始,长岛鱼号又被挖掘整理记入《长岛县志》,如今,延续了380多年的“长岛渔号”已是长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笔宝贵财。

  “长岛渔号”是渔民长期从事海上劳动创造的歌谣,是风帆时代海洋渔俗文化苑中的一朵奇葩。现为长岛渔号表演队“号头”的朱大相介绍,捕捞作业尚未实现机械化以前,渔民的帆船有风靠篷,无风全凭摇橹。当发现鱼群的黄金时刻或风暴来临的紧要关头时,4人或8人同摇大橹,渔号用来协调动作。渔号的节奏铿锵有力,曲调苍劲浑厚,音程八度大跳,具有气吞山河之势。如今长岛人喊渔号,不仅坦露出渔民粗犷勤劳的体性,也蕴含着渔民热情好客的柔情,以至使长岛人酿造了独特的“渔号文化”。“驶船拉网捕海鲜哩,家来贵客喝三天哩!”、“摆摆手,村里走哇!喊渔号,交朋友哇!”、“嫁女娶媳喽,设宴贺喜哎!迎宾待客喽,渔号秧歌哎!”等等,老少妇孺都能念叨几句。这几年,渔号子又不断翻花样,一曲曲诙谐动情的新号子让人着迷。喊唱的和听唱的都提精神气。

  “渔号子牵着俺魂也连着俺的命呵”,一辈子钟情喊唱渔号的吴远鹏老人是长岛渔号表演队队员,渔家号子是长岛渔家人闯海斗浪的“生命进行曲”,渔民的闯海之路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不仅要适应海洋,而且要征服海洋,劳动的强度愈大,气氛愈紧张,愈需要强烈的行动节奏,统一全船人的意志。长岛渔家人长年闯海,在生产中演变出了“上网号”、“摇橹号”、“掌篷号”、“捞渔号”、“发财号”、“竖大桅号”等20多种劳作号子,在喊唱形式上是“一领众和”,领者称“号头”,和者称“答号”。喊号时,渔民们全神贯注,所有力量用在一喊一腔之中,在无畏和坚定中张扬着胆略、信心和气势。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人们理念的提升,部分劳作型渔号如今逐渐更换了好多新词新花样,还上了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但曲调依然那样引人入胜。在集体性劳动中和节日里渔民欢快地高声喊唱渔号,抒发情怀,凝聚精神,歌颂生活,那情趣就像一曲飘着海腥味的渔家“信天游”。

  从上世纪90年代起,长岛就把海岛旅游业作为一大经济“渔号”高声喊唱,使其连带载体“渔家乐”旅游项目风风火火。岛上从事旅游相关产业经营的人员占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仅搞“渔家乐”家庭旅游的就有700多个渔户。到了夏季,长岛便成了游人熙攘的海洋,数千辆游车在街头摆起了长蛇阵,渔村夜晚灯红笙歌,豪爽含情的渔号子不绝于耳,其情其景,让人叹为观止。

  长岛人这般起劲地喊着旅游“号子”,目的是为了打出心中这张“底牌”,以锻成蓝色经济支撑点,拓出渔民转产增收新渠道。如今,长岛人用喊渔号的激情把旅游文章越做越大,走进长岛渔村,你会发现这里的渔民不再专门从事传统的渔养业,“小渔村海鲜楼”、“老渔民饺子馆”、“渔家小吃铺”等鳞次栉比,出自渔家家庭加工的天然海米、鱼干、蟹酱、海菜包子、咸鱼玉米饼等成了游客的抢手货,经营“渔家乐”的渔户每年渔闲时节可赚得户均6万元的实惠。休闲度假服务业已成为全县龙头产业,直接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并借助旅游带来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每年外销水产品30多万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