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一切皆系自出心裁 徐建寅总办山东机器局

2012-07-10 08:57: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刘江波

  

丁宝桢在济南创建山东机器局,此为工务堂旧址。

    徐建寅

   □ 本报记者 刘江波

  徐建寅,(1845—1901),字仲虎,江苏无锡人,近代杰出科学家,山东机器局首任总办。为清代著名科学家徐寿之次子。在其主办山东机器局期间,凡事躬亲实践,在由中国自己的工程技术人员设局建厂方面开创了一个时代的范例。

  博学多才的技术专家

  1875年秋,刚刚从病榻上康复不久的一个身影开始打理行装,而后,一路向北进发。之所以如此匆忙,则是为了赶赴一场颇具“知遇”意味的邀请。因为他相信,在那里自己将会独当一面,一展身手,这个人就是徐建寅。此次北上,他是赴山东巡抚丁宝桢之邀,前往济南主持创办山东机器局。在此之前,徐建寅在科学界的影响早已声名远播。

  徐建寅自幼好学,有着很深的家学渊源,尤其在父亲的教育影响下,他在科学方面的天赋被充分发挥出来。他曾随父亲和著名数学家华蘅芳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并时常参与他们的实验。

  徐建寅18岁时,在两江总督曾国藩的大力支持下,徐寿与华蘅芳正筹划试造一艘用蒸汽机作动力的轮船。为此事,两人“苦无法程,日夜凝想”,徐建寅“累出奇思以佐之”,在我国自制的第一艘蒸汽轮船——“黄鹄号”的功劳簿上显然也应为徐建寅记上一笔。

  1867年,徐建寅与父亲一同来到江南制造局。其间,他协同父亲制造成我国近代第一批兵船,“惠吉”、“操江”、“测海”号等,开中国近代造船工业之先河。此外,在徐氏父子倡议下,江南制造局开设翻译馆,徐建寅和英国传教士傅兰雅等合作,一起从事西方先进科技书籍的翻译工作,介绍西方科学技术知识。而他也有20部译著行世,比如《化学分原》、《声学》、《电学》等。此外,徐建寅也从事枪炮火药、化工等多方面的研制,而且“于轮船、枪炮弹多所发明,自制镪水、棉花药、汞爆药”。

  徐寿、徐建寅还与英国人麦华陀、傅兰雅等用募款集资的办法,在上海创办“格致书院”,这是中国第一所科技学堂,客观上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徐建寅在江南制造局任职七年,此后,他的生命历程便进入了另一个篇章——主办山东机器局。 

  总办山东机器局

  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以后,原本边疆事端屡起的山东步入了一个多事之秋。面对危局,山东巡抚丁宝桢着手谋划,而开局设厂则成为他加强海防的要务之一。丁宝桢深谙“练兵必先制器,制造尤贵得人”的道理,“不虑兵饷之难筹,而深忧人材之不易。”为此,他调来了张荫桓、曾昭吉、薛福辰等技术、管理人员到机器局工作。得知徐寿、徐建寅父子在科学技术方面的造诣,便力邀赴鲁,徐寿以健康问题为由婉拒,同时推荐次子徐建寅前往,自己在幕后支持。

  对于丁宝桢,尽管未曾见面,但是徐建寅早就听闻;而此时的徐建寅也期望将自身所学应用到实践之中,丁宝桢的邀请就在此刻适时地出现了。几经周折,终于在1875年的6月,李鸿章允调徐建寅。徐建寅北上先到天津拜会李鸿章,然后转赴山东。

  徐建寅约于当年9月抵达济南。此时的他已然是一个日渐独立的青年科学家,但父亲的支持也从未远离。在丁宝桢关于徐建寅的奏章中,也不吝赞美之词,从中可以看出其对于徐建寅的器重和信任:“志正才明,洞精西学”。二人在济南见面之后,随即便商议建局构想,不想两人之间的谈话十分默契,甚是投机。丁当即便委以“总司局务”的责任。面对丁宝桢的信任,徐建寅则在日后,用自己的行动回应了这份信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