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丘处机:仍念山东二百州

2012-07-03 08:35: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林新忠

  

  

    6月25日,由山东电影制片厂制作、导演王坪执导的影片《止杀》在上海电影节与媒体见面。这部影片取材于丘处机说服成吉思汗“止杀东归”的故事。说起丘处机,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金庸小说中的人物形象。其实在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丘处机与同时期的成吉思汗在世界上拥有无与伦比的影响力。作为一位著名的道学家、文学家和养生学家,丘处机的道家思想和学说一直以来对中国及世界文化有着深远影响,他的历史功绩除了开宗立派,传教布道,把中国的道教推向了一个更高的高度以外,更重要的是他悲天悯人的济世情怀奠定了他一代宗师的地位。

  1148年,丘处机出生在山东栖霞滨都里村一个清贫的农家,父亲早世,靠邻里亲朋的接济和帮助才长大成人,所以他与百姓和穷人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传教布道的六十年里,他始终心里装着民众,装着穷苦的百姓,被当地人尊称为“丘祖”。

  太虚宫是丘处机东归故乡栖霞修建的一处道观。太虚宫至今仍屹立在滨水河边,宫内有一眼非常神奇的井,井水清冽甘甜,不论天多旱,井水从没干过。相传这眼井便是丘处机当年亲自开掘的。有一年,栖霞遭百年不遇大旱,就连太虚宫前的滨水河也干涸断流。正在这时,丘处机回到了故乡栖霞,令弟子们在太虚观内选址打井。可是打了多日也不见水。丘处机见此便立身井边,将道袍袖往天空一甩,揽回一片白云,接着又往井里一抛,便见流云入井,顿时就听到了汩汩的水流声。人们听说太虚宫里打出了水,便扶老携幼向太虚观涌来,正是有了这一口救命的井,四方的百姓才得以活命,因为丘处机的号为“长春子”,于是为此井取名“长春仙井”。为了浇地,丘处机又走上井台,舀了一瓢水,洒向天空,说:“这瓢水敬天,愿上天保佑百姓风调雨顺!”接着,又舀一瓢洒在井边,说:“这瓢水敬地,愿土地保佑年景五谷丰登!”之后便绕井三圈,双手手拢于胸前,口中念念有词,一会儿,天空便乌云密布,豆大的雨点从天而降,旱情解除了,人们敲着盆,打着鼓,从家里齐聚太虚宫,感谢丘祖的大恩大德。数百年之后,一位新任的登州知府在拜谒了栖霞太虚观之后,挥毫题诗:仙迹犹留井,清澄鉴道心。太虚经韵奇,长春仙井神。

  在丘处机一生中,最值得称道的还是他西行覲见成吉思汗,劝说成吉思汗寡欲止杀的壮举。

  1219年12月,成吉思汗遣侍臣刘仲禄持诏书,抵莱州昊天观,征召丘处机,欲讨治国之策和长和长生之术。诏书上书:“天厌中原骄华太极之性,朕居北野嗜欲莫生之情……”最后,又书“朕亲侍仙座,钦惟先生将咳唾之余,但授一言斯可矣……”此时,已先后有金和南宋的国君的诏书诏见丘处机,但他都辞之未赴。这次对于成吉思汗的诏见他动了心事。他觉得成吉思汗仁智勇谋兼备,要统一天下,安抚百姓,只有靠这样的人才能实现。于是,1220年正月,他不顾72岁高龄,欣然应聘,携尹志平、李志常等18名弟子于昊天观启程西去。在路上,他给燕京朋友的诗中写道:十年兵火万民愁,千万中无一二留。去岁幸逢慈诏下,今春须索冒寒游。不辞岭北三千里,仍念山东二百州……而他在《中秋以诗赠三太子医官郑公》中则这样写道:我之帝所临河上,欲罢干戈致太平。由此可见,丘处机要历尽千辛万苦会见成吉思汗的目的,就是为了平息战乱,解救战乱中的百姓。

  1222年4月,丘处机一行长途跋涉,行程数万里,穿越沙漠、雪山,在大雪山(今阿富汗兴都库什山)谒见成吉思汗。初次谒见,成吉思汗非常高兴,说:“他国征聘,皆不应,今远逾万里而来,朕甚嘉焉。”对于成吉思汗的这番话,丘处机回答得也是相当巧妙,他说:“山野奉诏而赴者,天也”。初次相见,二人谈得就十分融洽,为此才有了“上悦,赐坐。”接着成吉思汗迫不及待地问:“真人远来,有何长生之药以资朕乎?”丘处机回答说:“有卫生之道,而无长生之药。”这话虽然让成吉思汗有些失望,但是他看到了丘处机的真情,也就始终将其敬为上宾。

  丘处机随成吉思汗征战,驻扎数月之久,其间多次在成吉思汗的大帐内与他单独长谈,后来,成吉思汗的大臣耶律楚材根据他们的谈话记录,整理成为《玄风庆会录》一书。成吉思汗问治国之道,丘处机说:“欲得天下者,必先止杀,民心所向,治天下之根本矣!”丘处机还用身边小事来劝诫成吉思汗。有一次,成吉思汗外出打猎,当他追赶一只野猪时,一不小心从马上摔了下来,可是凶猛的野猪竟然原地不动没有向他发出攻击。事后,成吉思汗就问丘处机,丘处机说:“上天有好生之德,陛下现在圣寿已高,应该少出去打猎。坠马,正是上天告诫陛下。而野猪不敢靠近,是上天在保护着陛下。”丘处机用此事规劝成吉思汗“小杀戮”、“减嗜欲”,成吉思汗十分信服,于是告诉左右:只要是神仙的劝告,都要一一照做,并下令“顺命者不诛”,约束军队不得妄杀无辜。丘处机还巧妙地借用雷电等自然现象,劝告成吉思汗应提倡孝道。有一次,成吉思汗正要过桥时,突然桥一下子被一个惊雷劈断了。成吉思汗觉得不吉利便又问丘处机,丘处机说:“父母生了我们,我们就要孝顺父母。桥断了这是上天在警告人们要有孝道。”于是,成吉思汗就诏告国人要尽孝道,又派人将仁爱孝道的主张遍谕各地。丘处机还多次劝导成吉思汗,治理天下之术应该体恤百姓疾苦,保护黎民生命,从而使成吉思汗统治中原的政策有所缓和。

  1223年春,丘处机辞别成吉思汗转马东归,成吉思汗赐之牛马等物均被其婉拒,于是成吉思汗下“圣旨”,授权丘处机全权掌管全国道教事务,免除宫观差役。四年之后,丘处机羽化于燕京的白云观。

  500多年后,清代乾隆皇帝有感于丘处机的功德,于是为白云观丘祖殿题联:万古长生,不用餐霞求秘诀;一言止杀,始知济世有奇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