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千年未经改名 邹平县西董镇夫于村

2012-06-26 08:51: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吴名岗

  □ 吴名岗

  邹平县西董镇有一村,叫夫于村,自春秋时名夫于至今。公元前532年,兵圣孙武的曾祖父陈无宇,把自己的封邑夫于送给了被从国外召回的公子周,对此《左传·昭公十年》有“子周亦如之,而与之夫于”的记载。

  齐景公十六年,齐国的陈桓子(无宇)联合鲍氏,在国人的支持下三战打败了嗜酒成性、专齐国之政的栾氏和高氏家族,齐卿栾施和高强逃亡鲁国。“陈鲍分其室”,陈无宇夺取了齐国的执政大权。

  这引起了齐国姜姓贵族和其他卿大夫的极大震动,陈氏家族面临齐国贵族群起而攻之的危险。这时,陈无宇的老朋友晏婴对他说:“你必须把分得的栾、高的财产全部交给公室。为人不可强行争利,做事首先要考虑义,义是利之根本,无义则失利。为人只顾眼前利益,只知蓄积其利,就会产生祸殃。只有避免生祸,才可以滋长昌盛。您何不先避免眼前的灾祸,以求未来的昌盛呢?”

  对晏子的这番话,陈无宇自然懂得它的分量。因为早在12年前,陈无宇就帮晏子交出过封邑和执政权。那是齐景公四年,公孙虿、公孙灶兄弟二人在这年9月把齐卿高止逐出了齐国,栾、高夺取了执政权。当时晏婴为相,吴公子季札访问齐国,对晏子说:“子速纳邑与政!无邑无政乃免于难。齐国之政,将有所归,未有所归,难未歇也。”现在,陈无宇面临的局势与晏婴当年虽相似,却严重得多。晏子一提及,陈无宇马上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子山、子商、子周是齐景公6年被高氏子尾逐出的,子成、子公、公孙捷是齐景公14年被栾施逐出的。这六人,在栾施和高强被陈无宇赶出齐国后,很有可能与栾、高联合起来与所在国一起讨伐执掌齐国政权的陈氏家族,因为他们都是姜姓贵族宗亲,也会得到国内的齐景公和其他姜姓贵族的支持。到那时,陈氏将会面临灭顶之灾。陈无宇主动召回他们,给他们以很高的礼遇,给他们封邑,就将有可能成为自己敌人的姜氏兄弟变成了自己政敌的政敌,成了防治栾施和高强等姜氏贵族反扑的重要力量,化敌为友,孤立了栾、高。

  从对陈氏家族的长远利益和安全考虑出发,陈无宇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把分得的栾、高财产和封地全部交给了齐景公,召回了被栾、高赶到国外的姜姓公子、公孙,把他们被栾、高两家剥夺的封邑全都还给了他们,陈无宇还把自己的封邑夫于等给了没有封邑的公子周等;陈无宇宣布自己即将退休,表示无意执掌齐国政权;他还在暗中把自己在击败栾、高中立有大功的曾孙孙武送往吴国。这才化解了陈氏家族面临的一场重大的危机。这就是宋人欧阳修在《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中说的,孙武“以田、鲍四族谋为乱,奔吴,为将军”,田即指陈无宇家族。

  陈无宇给公子周的夫于是他的私邑,陈家在今邹平县有多处封邑。今临池镇的於陵古城就是陈家的封地,战国时期的陈仲子是陈无宇的后代。给公子周的只是陈家在邹平的封邑之一。清朝前期的诗坛盟主、大学问家、桓台人王士祯退休后,在邹平的长白山建有“夫于草堂”,他还著有《古夫于亭杂录》、《夫于草堂集》,都是因出于《左传》的夫于村而命名。

  陈无宇把大批财产交出后,陈氏家族的实力不但没有被削弱,反而“陈氏始大”。此后44年,陈无宇之子陈乞再次夺得齐国执政权,成为齐相。又8年后,陈氏公开夺取了齐国政权,姜氏齐国变为田氏齐国,历史进入战国时期。小小的夫于村见证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演变过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