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高苑县民国县长与洋槐树

2012-04-19 08:39: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邵勇胜
  洋槐树,家乡叫榛树,民国初年,老高苑县有一位县长叫涂少光,此县长的名字我在“高青文史资料”上曾看到过,再查找时,怎么也找不到了,实在惋惜。涂县长在任期间,看到当地群众每到春天,扶老携幼外出讨饭的太多,因为那是个青黄不接的时期,想吃点树叶草根都有困难。
  涂县长便召集约长(相当于现在的乡长)议事,建议把他家乡的榛树移植到老高苑县(现高青县)境内。因为榛树开花和长叶几乎是在同一个时期,榛花和榛叶都是度荒的上好食物,而时间又是寸草不长的荒漠季节。再讲,榛树极易繁殖,有土有水便长,只要种上一棵,其根系在季节适宜的春季会自然钻出,是一种速生树,一种极易生长的树。它的树干挺拔,木质坚硬,那时家乡多系平顶房,榛树是上等的梁檩用材。在制作农用工具时,其木质耐用,仅次于家槐。
  涂县长家居何方何地,若费点时间和精力还是能查找到的。但我写此小文章主要是留下点资料供同代人或后人研究时作点参考,并非史志,因而有些细尾末节的问题也就省略了。
  祖父曾告诉我说:当时大邵村曾分了八棵榛树。记得祖父讲说此事时,情绪很激动,极力赞扬涂县长是为老百姓办事的一位好官,看到榛树就想起那位父母官云云。
  祖父所讲的内容,并没有多少记忆,他所讲的涂县长,跳到脑子里的第一个印象是一个“秃”字,当时我想,怎么“秃”字也入了百家姓呀,在看到史志后,才知道涂县长的真实姓氏。
  分树时,很可能是七爷当约长,因为我清楚地记得,七爷盛草的院子里有一棵,还有我同伴瑞珠的叔父院门口也有一棵,同伴的那位叔父是村子里的负责人之一。其余6棵的得主不甚了了。那两棵大榛树直到1958年大跃进时,因为在博兴县修建铁路,才被征用去做了枕木,为大跃进无偿地作了贡献。
  大邵村有一圈土围子,榛树好像喜欢土质松软,又宜旱不宜涝,土围子是它再好不过的生长场所。土围子上长满了层层的、茂密的榛树,若在初春季节,榛花盛开的时候,整个村庄便泡润在花的海洋里,甜滋滋的花香,灌满了村内各家各户的角角落落。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神往的。我曾写过一篇散文叫《洋槐记事》也是有关这方面的内容。
  现在大兴什么政绩工程,就是说为官一任,总得给一方百姓留下点什么。这样的想法是好的,有些官员也确实做得不错,但走了味,跑了调,心口不一做表面文章的也大有人在。像涂县长那样实实在在地为一方黎民百姓办点实事,在百年以后还能叫为官一方的人民群众想着那么一件栽种榛树的事情,我看就不错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