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中国的新式教育从山东登州文会馆开始

2012-03-27 08:39: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蔡志书

  

登州文会馆
教科书《笔算数学》
山东大学堂创办时聘请的五位登州文会馆毕业生
狄考文

    1864年,美国基督教传教士狄考文和妻子狄邦就烈从美国辗转来到登州(今蓬莱),从一个只有6个孩童的蒙养学堂做起,经过小学、中学,最终发展到高等学堂——登州文会馆,成为中国近代第一所教会大学,狄考文本人被誉为“十九世纪后期最有影响的传教士教育家”。

  从“蒙养学堂”开始

  1864年,美国传教士狄考文和妻子狄邦就烈从美国辗转来到登州。当时,正值中国内忧外患,八股之制方兴未艾。当地许多孩子因贫穷上不起学,官绅子弟又不愿进教会学校,狄考文便招收了6名“寒素不能读书”贫家子弟,创办了一所“蒙养学堂”,食宿和学费全由学校负担。学生年龄小,狄考文妻子狄邦就烈在授课之余还得照料他们的起居,为孩子们洗脸、梳头、缝补衣物。

  登州当时尚未开化,老百姓对洋人开办的学校,不是怀疑,就是敌视。一位文会馆毕业生后来回忆道:“父母最初送我上学的时候,全村人都强烈反对,说外国人能用魔法吸干孩子们身上的血。当我寒假回家的时候,他们发现我不仅脉搏跳动正常,而且脸色、身体都比以前还好时,就说我才在那里待了三个月,还不到出恶果的时候,等着看吧!”为解决生源问题,狄邦就烈经常外出做劝说工作。一次,一位学生的父亲中途变故,不想让孩子再上学,来学校拖起学生就往家走,狄邦就烈发现后撵上前拽着他往教室里拉,你拉我拽,在校门口展开很长时间的“拉锯战”,最后还是将学生抢回了学校……  

  学校开办9年,共收学生91名,然而,学有成者只有十分之一。除老百姓对教会学校抵触原因外,主要是生源素质问题。为此,狄考文改革招生办法,招收年龄稍长且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学生,生源为之好转。1873年,狄考文鼓励学生邹立文参加蓬莱县考,结果名列前茅,学校声誉大振。狄考文又加大对西方课程的设置,亲自教授数学,以后又陆续增加了几何、三角、天文和化学等学科。狄邦就烈记录道:“学生们已经彻底相信了学校教育体系的有用性。”1876年,学校第一届三名中学学生毕业,狄考文借此宣布更名为“登州文会馆”,同时增设了高等课程。1879年之后,狄考文按照西方大学模式对文会馆进行改革和完善,不断提高学校档次。1884年狄考文的派出机构美国差会总部正式批准文会馆为大学资格。至1904年学校迁到潍县之前,学生在校所有费用全部实行自理,标志着登州文会馆已经发展为一所正规的现代大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