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不鲁不齐 说临沂祝丘古城背后的故事

2012-03-27 08:39: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郭广阔

  □ 郭广阔

  临沂市河东区汤河镇故县村,有一座祝丘古城遗址,一段东西长约200米,南北宽约50米的“土台子”却有2700年的悠远历史。

  祝丘城的投资人是鲁桓公,筑城时间是鲁桓公五年,即公元前689年。

  鲁桓公缘何要不惜国力筑建一座邑,而且又是在不鲁不齐之地?

  鲁国立国时面积并不大,不过方圆百里而已。后来,历经不断扩张,兼并了周围的一些小国,春秋初年鲁国曾一度强盛,堪与齐国抗衡。后来,为齐国所败,此后便一直居于齐国屈从国的地位。由此可见,鲁桓公不惜国力在远离国都且人烟稠密、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的东部边陲筑城设邑,以抵御强敌入侵之举,当然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此后的1300多年间,祝丘古城朝朝代代都是县级政权机构治所驻地。进到隋大业元年(605年),当时的即丘县并入临沂县,翌年将临沂县治所从今汤河镇故县村移到今天的临沂城。此后1400多年至今,即丘故城再没有设立县以上政权机构。几经战火,故城终消失。

  鲁桓公时期的“兄妹乱伦”绯闻的女主角鲁桓公正妻文姜曾栖身祝丘城五年。

  文姜尚在闺中时与哥哥姜诸儿之间有私情,丑事很快传到父亲齐僖公的耳朵里。正在此时,鲁桓公派人前来求亲。正中齐僖公的下怀,立即满口应允。

  出嫁前夕,姜诸儿与文姜以诗传情。姜诸儿写道:“桃树有华,灿灿其霞,当户不折,飘而为直,吁嗟复吁嗟!”文姜答曰:“桃树有英,烨烨其灵,今兹不折,证无来者?叮咛兮复叮咛!“

  鲁桓公十四年,齐僖公一命归西,姜诸儿当上了齐国的国君襄公。文姜随桓公携浩大仪仗,前往阔别十八年的故乡齐国贺喜。兄妹重逢,重叙旧情。鲁桓公怒火中烧,痛斥姜氏兄妹后,下令立即启程返国,回去再跟文姜算帐。齐襄公顿起杀机,下令在临淄牛山设下筵席,鲁桓公被齐国的臣工们灌得酩酊大醉。回去的路上,与鲁桓公同车的公子彭生下了杀手。

  鲁桓公去世后,他和文姜的儿子同即位,即为鲁庄公。鲁庄公派遣臣工到齐国来接母亲。当车轮行驶到齐鲁之间的禚地时,文姜感叹道:这里既不是鲁国,也不是齐国,我该在这里安身。于是,鲁庄公在祝丘建了一座宫殿,让母亲住在那里。

  五年后,文姜从祝丘回到鲁国,专心帮助儿子处理国政。由于她在处理政务上展现了敏锐的直觉和长袖善舞的本领,同时在军事上也表现出了非同一般的才能,没过多久就使鲁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大增,一度改变了鲁国羸弱不堪的局面。鲁庄公二十一年,文姜辞世。她死后,鲁国人还很称道、怀念她。 

  《临沂县志·古迹》中记载:“汉即丘县,今治东迤北四十里。故县社有四村,音转故钦。北遗址数十丈,高丈余,俗呼高城。东距沭水十余里,西北距诸葛城三十里”。相传这四个分别以张、赵、周、王姓氏冠名的故县村,是明洪武年间人们在废墟上重新建立的,名为“故县”,即旧县城的意思。四村同名并列,各冠姓氏,以张氏为主的村即“张故县”。

  1973年,在文物复查工作中,曾在该遗址采集到新石器时代和汉代文物若干。1983年3月,文物部门进一步调查,确定古城范围至汉代至少包括目前的四个故县自然村。2006年12月被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张故县村,村民们习惯称村北的土台子为高城。据四个故县的村民介绍,村里的人对这个地方都很敬重,从来没有人敢在这个台子上取土,也没有人在遗址上操锨起镢寻挖文物,因为村里世代流传,如果有人动了这里的土,就会招来不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