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丁肇中之母——烟台才女王隽英

2012-03-22 09:08: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张荣起

1946年,丁肇中与母亲、弟弟、妹妹合影。(资料照片)

  □张荣起
 
  当代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丁肇中先生,祖籍山东日照市。可许多人并不知道,他的生母王隽英却是烟台海阳市盘石店镇盘石店村人,而且幼、少年在烟台市区度过,是所就读的小学、中学的高材生。
  1995年,我在编纂《人名大观》一书时,偶然从杂志上读到王隽英的名字来自她父亲所作《箴女诗》中“隽笔绘宏图,英才步锦程”开头的两个字,又名崆峒筱侠,则是源于在烟台读书的经历,觉得很有传奇性,便列为一个词条。但按照本书体例,每一个词条要涵盖名主的简历与生卒年月,正需作深入征集时,得知海阳市设有王隽英家教纪念室,便抱着投石问路之念,给海阳市档案局曲延纯局长去了一封信,不想曲局长十分热情,相继来信提供有关资料和征集线索,使我对这位伟大的女性有了较系统的了解。
  王隽英,生于1908年,自幼聪慧过人,笃志于学,随执教于烟台会文书院(美国传教士郭显德创建,即今烟台二中前身)的父亲王以成就读小学部,毕业后又升真光女中就读。其间,她不仅学习出众,而且有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时受北京“五四”运动及学校进步思潮的影响,她萌动着做秋瑾式的女侠、为祖国为民族争光的抱负,经常徜徉于面对崆峒山的黄海之滨,因此自号“崆峒筱侠”,还在同学中组织了崆峒学社,带头撰写诗文。从她的《言志》一诗中,足见这种壮志豪情,诗曰:阔步朝登烟台顶,犹见烽火焰正红。祖逖壮志更激烈,挥戈驱虏庆升平。
  后来她父亲参加诸城战斗不幸牺牲,她被日照革命党人丁维汾收为义女,并资助她就读于燕京大学,以优异的成绩读完研究生,苦学之余,她编写了《伟伟华夏》三辑(《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励精图治》),由中华书局出版。
  “九·一八”事变后,王隽英积极参加抗日宣传、募捐及抵制日货活动,还把母亲赠给的金戒指和自己节省的银元10枚,一同献给东北抗日义勇军,同时还到工厂、学校、军营、街道演说。她撰写的《告妇女同胞书》说:“举木兰之剑,秉文姬之笔,效庆龄之爱心……”文辞激扬,号召妇女允文允武,争当巾帼英雄!燕京大学毕业后,在义父的帮助下,她公费留学美国,就读于密西根大学获硕士学位,归国后与志同道合的丁观海结为伉俪,生丁肇中。
  她历任四川教育学院教授、国立社会教育学院教授、沙滋区女青年联谊会理事长、山东旅京妇女教育促进会理事长、国民参政会参政员、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等职。曾获“品学兼优,政教并茂”之誉。
  抗日战争时期,王隽英曾上书国民党中央,敦促精诚团结,抗日兴华;日本投降后,王隽英眼见内战风云又起,心忧国难,经常吟诗抒怀。1949年,王隽英全家远游台湾,与丈夫丁观海均任大学教授,儿子进中学学习。其友周绍贤回忆道:“观海、隽英我之贤师良友,二君念及故乡,泪痕沾巾;谈到国事,灼见在胸。殷切盼望早日实现国父中山先生的夙愿:‘振兴中华’。”王隽英的《思乡》诗,悉见此心:盘石稳若磐,梦寐思故园。隔海望招虎,泣泪涌如泉。
  1956年,她送儿子到美国自己的母校密西根大学深造,随后夫妇也侨居美国,悉心培育儿子成才。1960年12月3日,她在儿子拿下硕士学位后病逝,临终前叮嘱儿子:爱科学、爱祖国、双爱双荣。
  1994与2005年,丁肇中先生两次回访母亲的故乡,深切地说:“一生成就与母亲教育密不可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