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八路画家任迁乔

2012-03-22 09:08: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鲍家虎

  合影者自右至左为叶又新、张鹤云、于希宁、任迁乔、腾凤谦、王企华、吕学勤、鲍家虎。

  □鲍家虎

  在一次美展开幕式后的酒会上,我与女画家任海宁邻座,我对她说:“我收藏有您父亲任迁乔的遗作,如果您想要,我可赠给您。”她说父亲留下的作品很少,很乐意接受,高兴得频频与我碰杯。
  可是,我回到家后,前不久见到的任老作品不知放到何处,于是翻箱倒柜了好几天,总算找到了,另外还翻出了任老先生任省美协常务副主席时的两张泛黄的工作照一并交给任海宁。这时,我的心才宽慰了一些。
  据海宁告诉我,她父亲任迁乔1919年出生于山东省莱州市一个贫农家庭里。祖父是一个民间画匠,她父亲童年受祖父熏陶,从小就爱上了绘画。1937年日寇铁蹄踏入胶东半岛,任迁乔毅然参加了八路军,在山东纵队二旅当战士,入了党,后来升为排长。在行军打仗的空隙,他坚持搞美术宣传,办墙报、写标语、画宣传画。后来,领导发现了他的艺术才能,就分配他到山东文协从事美术工作。1943年,任迁乔到《滨海农村》报社任美术编辑。在此期间,他积极响应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受滨海区党委派遣参加了莒南县“减租、减息工作团”,任迁乔住在佃农家里,访贫问苦,搜集素材。他抓住出鹰殡这个典型事例,编绘了《翻身》连环画,塑造了恶贯满盈庄阎王的艺术形象。画中描绘了佃户魏老汉为保护自家的鸡,举锨打死了地主老财放养的猎鹰,惹下了横祸。庄阎王逼老汉卖地买棺材,全家披麻戴孝为鹰出殡,这是故事主线,作品还淋漓尽致地揭露了庄阎王催租、逼债、霸占民女、残害佃户的种种罪行。
  《翻身》连环画像歌剧《白毛女》一样,发挥了文艺教育人民,揭露打击敌人的作用,在全国广为流传。曾三次再版,荣获山东文艺奖,在中国美术史上写下光辉的篇章。
  以后几年里,任迁乔又陆续画出了如《一斤棉花发家》、《人间地狱》、《连长何万祥》、《变工》、《日出》、《天晴》、《反攻》等许多生动感人的连环画册。解放战争时期,任迁乔在《大众日报》农村版工作,1946年在临沂编《山东画报》,济南解放后,任迁乔在华东新华书店编辑部任美术科长。此间,他到中央美院深造,画艺大增。回到济南后,当选山东美协副主席,并出席了全国第一次文代会。后又任省美术工作室主任和文联艺术部部长,从事美术创作、年画改革的组织和领导工作。他的年画《提高文化》曾参加在德国举办的《中国艺术展》,并在苏联《星火画报》发表。
  上世纪五十年代,任迁乔赴印度尼西亚访问并担任国际博览会中国馆的艺术总监,成为宣传新中国文化建设、增进中外艺术交流的先行者。1957年反右扩大化,他被错划为右派分子,长期下放基层,或在农村劳动,他忍辱负重,默默承受这一切。
  1977年为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35周年,省里举办“1942年以来山东省美术展览”,广泛征集作品,此时在临沂的任迁乔兴致勃勃地为他的《翻身》连环画复制了其中一节《平鹰坟》十多张,因为当时他还没有彻底“平反”,留有“辫子”,作品最终没能展出。我保存的三幅画就是其中的散页。原作品距今已有七八十年,这些复制品距今也四十多年了,堪称革命文物,弥足珍贵。
  1979年年底他获彻底平反,调回省文联,1980年省文代会的美协选举中,他全票当选为省美协驻会常务副主席。我保存的两张照片是1980年3月12日在省美协的批准和领导下山东省剪纸学会成立时,任老与到会的领导、嘉宾及邀请讲学的专家合影与讲话的照片。其合影者自右至左为叶又新、张鹤云、于希宁、任迁乔、腾凤谦、王企华、吕学勤、鲍家虎,当时腾凤谦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被邀请来做中国民间剪纸的学术报告,于希宁是省美协主席,叶又新是省剪纸学会会长,笔者是省剪纸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岁月无情,我的这几位师长们都先后驾鹤西去,其中任老一生最为坎坷,他离开我们已有13年了,笔者也由青年变为古稀老人,面对熟悉可亲的面影不免唏嘘不已,产生无尽的思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