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姜子牙垂钓渭水

2012-03-20 08:39: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王有彬

  □ 王有彬

  姜子牙垂钓渭水之说由来已久,妇孺皆知。陕西的渭水河,也称蟠溪,山东潍坊的这条渭水河,也称南溪。

  潍坊市坊子区九龙街道,位于渭水河下游,这里商代属营州莱国潍水部九龙乡,周代属齐国潍水部九龙乡。渭水河是潍坊境内少有的东西流向的河流,为潍河支流。渭水河畔留有姜子牙垂钓处——钓鱼台。

  康熙《潍县志》载:“溪在东南五十里,昔太公避纣居东海之滨,垂钓于此。其溪亦名渭水。有钓鱼台旧迹犹存。”

  渭水沿岸至今留有与姜尚相关的地名三十多个,如:尚庄、尚庄李家、尚庄东南庄、太公堂村、姜家庄、望庄、太公堂山、太公庙、尚井子、姜泉、飞熊崖、子牙坡、点将台、钓鱼台,姜尚走婚道。还有与姜尚婚姻家庭相关的地名,如:马家沟(姜尚夫人马氏娘家处),凤凰庄(姜尚迎娶马氏处),五丁村(姜太公之子丁公吕极出生地),琴溪(姜尚女儿邑姜抚琴处)。

  姜尚在商代因何到营州莱国之渭水?1980年全国第一次文物普查中,昌潍普查队会同北京大学考古系,在潍县穆村公社(今坊子区九龙街道)的渭水古遗址有了新发现,出土一件“南互”文鬶足。《山海经》注:“炎帝之孙灵恝生互人。”又说:“互人鱼面人身。”由此可知互人为姜姓(炎帝姓姜),互人以鱼为图腾。当地太公庙道人流传的口头档案是,姜尚到渭水河畔祭拜祖先故地,巧遇也是来祭拜祖先的东伯侯姜桓楚。东伯侯任命姜尚为商地营州莱国潍水部九龙乡之长。姜尚离开本乡时,乡民们苦嚎相留,送出十多里地。最后把他的车子留下藏了起来。后来,那地方立有一村,取名车留庄。今有前车留庄和后车留庄两村。

  姜尚在任九龙乡之长时,在渭水河畔的渭阳山上搭建草堂以居。因此,自周齐至今,该山一直称作太公堂山。山上建有太公庙,在此庙中、姜太公神像与马娘娘神像同受香火供奉。在当地传说中,姜妇人马氏是一位有德有能,贤妻良母式的正面人物,与史书中的描述大相径庭。

  姜尚离开营州莱国的渭水河畔之后,辗转去了西岐的渭水一带。在那里,他遇到了西伯侯,再次应验了师傅留给姜尚的预言:“要出头、渭水遇伯侯。“直到西岐渭水遇到伯侯时,姜尚始称太公望。

  元代状元张起岩所作《南溪垂钓》一诗,载入《潍县志》。诗曰:“垂柳阴阴蘸碧溪,溪边钓叟坐台矶。是非拨置纶竿处,闲看沙头白鹭飞。”

  乾隆年间,潍县画家郭汝龙重绘《南溪垂钓》图,姜太公的形象更显年迈,应是太公主齐后的垂钓场面。并且,这幅图中的远处水面上点绘有龙形图案,周围有山涧之景,应是太公在渭水河北侧的九龙涧垂钓,这与当地传说《姜太公垂钓九龙涧》内容相符。

  康熙五年,潍县令侯抒愫为潍阳十景写传,将南溪垂钓列为十景之首。侯抒愫是中原人。可见,姜尚曾在莱齐渭水垂钓之说已得到广泛认同。回望大野三千年

  《民国潍县志》刊有太公堂山太公庙影照。庙前有一株千年古松,庙壁绘有《姜子牙垂钓渭水》图。

  清末民初,朝鲜国的姜、崔、卢、丘、高等姓香客曾到太公堂山太公庙祭祖。他们一是看重太公与马娘娘同庙受供,二是为前来亲睹《姜子牙垂钓渭水》壁画。

  清末状元王寿彭到尚庄认族树旗,亲往太公庙祭拜。对族人言道:“太公确来我乡渭水垂钓。”当时,渭水河正从尚庄村前流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