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曲阜诗礼堂国学系列讲座开讲

2012-03-05 09:04: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徐晓华 姜会银

  □徐晓华 姜会银 报道

  本报曲阜讯 自2月18日开始,到孔子故里曲阜游览的游客在参观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遗存的同时,将有幸在孔庙诗礼堂聆听国学讲座,亲身感受鲜活的儒学。 

  诗礼堂,其名称来源于孔子教子的故事。据《孔府档案》记载:孔子为了教子学诗习礼,曾对儿子孔鲤说:“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此后这教诲便成了传世经典,孔家也自称“诗礼之家”。孔子教子学诗学礼,历来传为美谈,孔家“作堂私第,名以诗礼,亦不忘过庭之教”。宋代五十三代衍圣公孔治在孔庙内建了一座“诗礼堂”以作纪念,并在堂前栽了两棵银杏树。清代皇帝祭孔后,均在此听孔子后裔讲经。清代著名著作家孔尚任曾在此为清康熙皇帝讲解《大学》。 

  此次重开诗礼堂儒学讲座旨在传播儒学知识,让大众了解儒学,为孔子贴近百姓、儒学服务社会构筑一个大众平台,打造一个集思想性、知识性、公众性于一体的公益性儒学讲座平台,帮助人们从传统文化中获取更多的精神财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