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祭海:一场中国式的狂欢

2012-03-05 09:00: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祭海用的面塑,这种在当地被称为“饽饽”的食品,只有在祭祀和婚庆等重大场合,才被打扮得如此庄重与美丽。
  祭海用的供品引起孩子的强烈兴趣。

   周戈庄是青岛即墨市田横镇一个较大的渔村。村落东面是海,海的中间有一个岛,叫田横岛。田横是中国秦末的一位名将。后人于此立碑塑像纪念,岛也就延称为田横岛。田横镇也是因田横其人而得名的。 

  如果从济南乘车沿济青高速公路东行约3小时,就可以到达即墨市的田横镇。田横镇颇有些名气,连续3年的祭海节都是在田横镇周戈庄海边上举行的。

  周戈庄村是青岛市政府命名的惟一的“民俗旅游村”。渔村依海而落,居住着上千户渔家。历史上每年3月18日前后,渔民们就会沉醉在节日的气氛中,因为“谷雨”时节百鱼上岸,出海作业就要开始了。由于周戈庄村的渔民们一代一代认真交接的缘故,原始的祭海民俗被细心完好地保留并延续了500多年。 

  在周戈庄及至田横镇的许多渔村,以前的祭海并没有固定的日期,一般都是各家各户各自忙着渔业生产的准备工作,诸如修船、添置渔具什么的。待到这一切都就绪之后,便选一个黄道吉日把渔网拖上船,然后才开始祭海。老人们说,那时的祭海也叫做“上网”,祭海的第二天就正式出海了。从1996年开始,以周戈庄为代表的“上网”祭海日期才被固定在每年公历的3月18日。 

  谁家媳妇做的面塑灵巧,花样和色彩新颖,谁家的面子就挣得足

  渔民们的祭海是神圣的。祭海首要的是选三牲,即猪、鸡、鱼。猪以黑色公猪为佳,越大越好。渔民们把猪宰杀之后,用开水烫洗刮毛,只留猪脖子上一撮黑毛,再把猪绑在一张四条短腿的红漆木桌上,让其呈昂首挺立的姿势。而有的小渔户则仅用一只猪头代替全猪。火红的绸布被结成红花,披挂在猪头上。祭奠的公鸡,则要挑头大冠艳的红公鸡,鱼也要用大个儿的鲜鲈鱼。 

  然后就是各家各户蒸面塑了。面塑原料为麦面,大的面塑有三公斤重,小的也要二公斤,而其造型有如寿桃、盘龙(俗称圣虫)、鱼花等许多种。寿桃、圆花面塑都配有多姿多彩的面饰花。盘龙面塑则有头眼有身尾,造型十分生动,并要用各种喜庆的颜色绘上油彩。每年到了这个时节,便是渔家妇女们大显身手的好时机,女人们都暗自较劲儿比赛。谁家媳妇做的面塑灵巧、丰硕、白爽,花样和色彩新颖,别具一格,谁家的面子就挣得足。 

  周戈庄的渔民们祭海有一套严格的程序。祭祀之前,人们先要用黄裱纸写“太平文书”,文书上会写有某某系田横某某村人,今逢“上网”吉日,特备信香、纸钱、三牲等祭品,敬请龙王位下,最后的落款是农历年某月某日。太平文书一般由德高望重的老人书写,且写时要先净手,燃一柱香,以表虔诚。渔民们除了敬龙王之外,还要给财神、海神娘娘(妈祖)及仙姑等神灵各书写一份。 

  渔民们在祭祀前要把船整理得井井有条,而后贴上对联,内容诸如“多福多财多光彩,好年好景好收成”、“风调雨顺,满载而归”,或者“力合鱼满舱,心齐风浪平”等等。也有固定位置的对联,贴在主桅杆上的有“大将军八面威风”,二桅杆上的是“二将军威风凛凛”,白桅杆上的是“三将军顺风相送”。船头贴的是“船头无浪行千里”,船尾贴的则是“船后生风万里行”。字里行间所表达的都是渔民们的希冀与祝福。 

  祭海的前几天,渔民们先开始认真整饰龙王庙。各船推举出专门人员,将龙王庙四周打扫得干干净净,整饰一新。庙前挂上特制的大红灯笼。为了烘托出浓厚的气氛,人们还要在龙王庙前的海滩上扎松柏门。松柏门悬挂有匾额,两边是二龙戏珠和鱼跃龙门等图案的竖额。松柏门上挂满彩灯,再配有大红对联,显得壮观而气派。再前面便是在沙滩上临时搭起的戏台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