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沧桑齐鲁 老电影院上映济南城市变迁

2012-02-28 08:56: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卞文超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经二路
  小广寒电影院老建筑
  胜利电影院2008年随着魏家庄片区改造拆除

     2011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131.15亿元,电影早已成为一项庞大产业。很多人也许并不知道,国内现存最早的电影院建筑就在济南。

  小广寒电影院位于济南市经三纬二路路口,始建于1904年。自1895年12月28日世界电影诞生日起,时隔不到十年,济南便上映了第一场电影。

  第一块银幕亮起

  如亲临外洋游历

  小广寒是济南第一家专业电影院,但是电影第一次在济南放映,却不在小广寒。有关济南第一场电影放映的时间和地点,有以下两个版本。

  1904年秋天,济南闻善茶园门口挂出一张海报:“为开通风气起见,不惜工本,特由外洋请到影戏团,里面真山真水、真人真马,真正东洋大战……”,并称“请君看过,即如亲到外洋游历一般”。这张海报长约一丈,白布黑字,大书文明电影。闻善茶园老板的营业手腕大扩充,挂出海报又遍撒传单。

  史料对当时的情况有详细的描述:电影票价钱“卖到一元之多,座客还是非常之挤……及至银幕现形,只见些西洋兵似演操似打仗地乱叫了一阵,说是《英特大战》。后来又接上《日兵大操》,一点戏情都没有。有些人以为总算见了世面了,有的呼冤不绝……”

  放电影的是一个法国人,他携带影片和放映机来济南闻善茶园。当天放映的影片是默片,加之内容杂乱,许多观众看后甚感失望。但这却有可能是电影的声光映画第一次在济南上演。

  济南文史专家张继平却认为,电影第一次放映的地点,是在济南布政司大街的山陕会馆,放映场地在会馆最精美的会馆大戏台。

  张继平翻阅了大量的资料,找到了关于这场电影的记载。据他介绍,1905年7月27日的《大公报》刊载了一则消息《人皆称奇》写道:“日前来一电光活动影戏(即电影),初十晚间,假山陕会馆演之。往观者人山人海,率皆喝彩。向后聚人愈多,恐其滋事,遂即歇止。东邦人士从未见此妙技,故志之。”他认为,既然报道中称“从未见此妙技”,可见这确是济南的首场电影。

  两个多月后出版的《时报》也报道说,“粤人林锦楼日前来济开演电动影戏。第一次在山陕会馆,请人往观,概不取资。嗣在闻善茶园开演多日,究以价昂,观者无几。现又禀准巡警局宪,在吕祖庙前搭棚开演,每座减为京钱六百文,已刷印广告遍送矣。”

  张继平认为,在山陕会馆放映电影,要早于在闻善茶园。那晚在山陕会馆演出时,由于不收费,所以观者太多,组织者怕惹出事端,演到一半便停演了;随后又在闻善茶园开演,票价又定高了。因此再度申请在吕祖庙前搭棚开演。

  无论地点在何处,流动的银幕都为济南人打开了一扇新奇的世界之窗。清末的济南人极少踏出国门,电影将外国的生活、异邦的景物活生生地再现于银幕,给人们的娱乐生活带来新奇与震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