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20世纪初山东风气乍开

2012-02-28 08:56: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范奕辰 卞文超

  □ 范奕辰 卞文超 整理

  1901年,时任山东巡抚的袁世凯在济南创办了一所山东大学堂,这是清末新政时期山东成立最早的一所大学,是现在山东大学的前身。袁世凯还创办了山东省商务总局,并倡导各地商人成立商会。这几件事情,直接推动了全省教育和经济改革事业的开展。

  周馥于1903年创办了济南最早的一份报纸《济南日报》作为山东地方政府的官报。1905年至1911年,先后又有如《山东官报》、《山东国闻报》、《齐鲁公报》等一系列的报纸杂志。

  在1903年,山东71个州县的传统书院全部改成了小学或中学。清末时期,济南创办中等以上学校14所,其中有山东省城官立自费师范学院、山东省城法政学堂、山东省城农林学堂等等。同时济南还创建了山东图书馆、博物馆等。

  1904年是济南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1904年5月北洋大臣兼直隶总督袁世凯以及山东巡抚周馥上书清廷,要求济南自行商埠。济南规定了租建商埠的十五条章程,与其他被迫签订不平等条约的城市不同,这十五条章程要求外国人和中国人一起遵守。

  自开商埠成了济南从老城镇变成新城市的历史拐点。当时规定的商埠是东起“十王殿”(现在的经一路东首),西至南大槐树,南到当时通往长清的大道(现在经七路附近),北以胶济铁路为界。商埠位于济南老城的西关外,东西约十里,南北约五里,新建道路均以经纬命名,按照纺机长线为经、短线为纬的习惯,东西为经,道路共七条,自经一路至经七路(现在修到经十一路),南北为纬,道路共12条,自纬一路至纬十二路。同年6月胶济铁路正式通车。这是山东第一条铁路。

  济南商埠是当时中国较早政府自己经营的城区之一,限于当时的建设水平和指导思想,虽然谈不上是完美先进的城市规划,但是已经有了近代城市建设的雏形。

  1904年,第一列火车开进济南。胶济铁路开通,东起青岛,西至济南,是山东境内最早修建的铁路。

  电影作为当时的新生事物之一,逐渐在山东省内其他地方出现。1907年,外国人创办了青岛市最早的商业性电影院“水兵总会”。1931年,青岛山东大戏院(今中国电影院)建成,这是中国人在青岛开办的第一家电影院。1932年,济南大观园商场内大观园电影院建成开业,这是济南第一家有声电影院。在此前后,威海、潍县、周村、博山、济宁等地也相继出现了一些专业电影院和兼营电影放映的茶社、戏院等。20年代和30年代,一些电影制片单位来山东拍摄了风景片、纪录片和故事片。

  1935年,山东大学外文系主任、现代著名剧作家洪深的电影剧本《劫后桃花》被拍成同名电影。1938年,荷兰记录电影艺术家约里斯·伊文思,在枣庄拍摄了反映枣庄军民抵抗日本侵略的纪录片,被编入长纪录片《四万万人民》(又名《1938年的中国》)。影片在美国、法国、荷兰、比利时等国放映时,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