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荣成石头楼

2012-02-28 08:51: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彭辉 姜卫成 初振华

  □ 彭 辉 姜卫成 初振华

  就建筑风格而言,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位于胶东半岛最东端的荣成市,除了拥有极具民俗特色的海草房外,石头楼也是其最有代表性的建筑。

  荣成石头楼主要集中在石岛管理区。走在石岛街头,古朴庄重的石头楼时常跳入眼帘,矮的二层,高的四五层,在使用现代化建筑材料的楼房中显得别有一番风韵。

  建造石头楼的石料就地取材,大多来自石岛山。这座山属槎山山系,著名的“石岛红”大理石就出自这里。“石岛”也是以这座山得名。

  荣成最早的石头楼当属建于清乾隆十六年(1752年)的天后宫,由山西人王一德所建。相传,当年王一德在石岛海域遇到风浪,危难之时,见天后娘娘站在石岛山头,霎时风平浪静。为感谢天后娘娘的救命之恩,王一德就在石岛建了天后宫。260年过去,承载着风雨沧桑的天后宫,依然矗立在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中。

  清朝中后期,随着石岛的开埠,石岛逐渐变得繁荣起来,一些富户的石头小楼也在众多的民房中拔地而起,如同鹤立鸡群。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石岛石头楼建设的繁荣期,建造石头楼的大都是一些机关单位。由于当时石头价格便宜,从附近山上可以就地取材,这样既可以节约成本,又富有特色。当年的主要运输工具是加固型的小推车,一辆能推一千多斤,每天最少能推两趟,有时候能推三趟,体能付出很大。因为用材多,一些路途较远的村庄也有用牛车、马车将石头运到石岛。

  建石头楼的石材有一定的讲究,要求用那种四四方方,有棱有角,被称为“扎板石”的石头,一般长度在50厘米左右,宽度30厘米左右,厚度在10厘米左右,特殊要求的石块一般用来做台阶、门窗横档,这类石块长度一般都在1.5米—2米之间。那些无规则、无棱角的石头,被称为“乱石”,只能砌地基。

  石头不像砖头那样有统一的规格尺寸,大小不一的石头在施工中很容易引起偏差。但灵巧的工匠们总是事先预算出每个楼垛所用的石块数,然后用木尺量出石块的长度,用瓦锤对石块进行修正,保证了每个楼垛每排石块都是一样多,大小近似,显得美观规范。垒砌楼房时,每块石头都要砌得横平竖直,每层石块都要与底下一层错开,即上边石头的边缘垒在下边石头的中间,这是最基础的常识。每栋楼的砌筑风格不尽相同,有石块一字横摆的,有石块横摆几块再纵摆一块的……各种风格垒起的楼房外观也代表了那个年代最新潮的建筑样式。

  那时没有塔吊,建楼房全凭人工搬运。每块石头最少也是100多斤,工匠们就是凭着力气一层层将石块垒砌起来。当石块垒至约一人高时,就开始搭脚手架了。脚手架搭建成较缓的台阶型,每层脚手架上都有人。地面的人将石头端到第一层脚手架上,然后一层层地传递到最高层。一些分量重且体积大的石块人工无法搬动时,工匠们就支起滑轮。正是这种“燕雀衔泥”式的施工,使一座座石头楼拔地而起。

  这种外观没有任何雕饰的石头楼,因为墙体厚重,楼内冬暖夏凉,很受人们喜爱。到了上世纪80年代,实心砖广泛采用后,人们就再也没有建这种石头楼了。

  现在,荣成共有石头楼近20栋,许多石头楼虽历经岁月沧桑,但仍然风采依旧。近年来,荣成市不断加大对这一具有地方特色建筑物的保护力度,目前已对现存的石头楼进行逐一登记造册,建立详细档案,同时要求所有产权单位在修缮时一定要保护好石头楼的外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