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非遗传承与保护的曲阜样本

2012-02-07 09:27: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孟一 王德琬

  

    □孟一 王德琬 梅花 报道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颜景新在制作楷雕 
  □本报记者 孟一 王德琬
   本报通讯员 梅花

   2007年,在新加坡“大哉孔子”艺术展后的招待宴会上只设有三个包间:一个由时任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接待中国政要用,一个坐满了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院长,在第三个包间里,众多身份显赫的政商界精英中,却有个外表普通的济宁人——他就是带着曲阜楷雕“下南洋”的手艺人孔繁彪。

  眼瞅着包括于丹在内的众多大学者都只在大厅吃自助,孔繁彪有些坐不住了,他申请到大厅用餐,可还没等他完全起身,李光耀就把他按回到了座位上。“好好坐着,你代表的是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技艺和泱泱文化。”如今,包括楷雕、尼山砚、孔府菜在内的曲阜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注册申报火爆,然而,项目申报成功、列入非遗项目后却往往没了下文,赚完了吆喝,对非遗传承与发展的关注却少了。曲阜不仅有大量的文物遗存,民间艺术、技艺也颇为丰富。目前,曲阜已掌握2100多个非遗项目、资源和线索,其中《孔庙祀典》是全省唯一一项入选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候选项目,孔府菜制作技艺、鲁班传说等4个非遗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曲阜市级公布的非遗名录更是达到了110项。对此,曲阜将报批后的项目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如何为非遗项目服好务铺好路?成了当地文化工作者们煞费苦心的探索。

  从全民认知开始

  “前年,我带韩国同学来曲阜玩时,很偶然进了一家楷雕店,土生土长的我完全不懂,竟然不知道怎么跟同学介绍,那叫一个汗颜啊。”翟丽萌不好意思地挠挠头,“现在电视、户外广告栏里的非遗宣传越来越多,耳濡目染久了,谈起祭孔大典、鲁班传说什么的,再要给人介绍我就不怕了。”

  “非遗传承工作就像是在写一篇大文章,‘申报’能为项目发展争取更好的环境和平台,文章好坏看的是后续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情况。”曲阜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胡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使非遗传承发展更顺畅,首先要让更多人了解和熟悉这项工作。”

  为此,曲阜在每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日”,都会开展诸如非遗展示和非遗进校园等活动,文化部门已与孔子六艺城、杏坛中学等建立了正式合作。去年年初,曲阜孔子六艺城“孔子故里园”被命名为“曲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为非遗社会宣传提供了规范平台;而杏坛中学等学校也专门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兴趣小组”,定期开展非遗展示和教育,鼓励孩子们自己动手,熟悉优秀的传统手工艺等非遗项目。在这样的高度关注下,民间扎纸、柳子戏、面塑等一大批濒临消失的传统技艺又重回人们的视线之中。

  从2007年曲阜楷木雕刻作品《楷雕如意》和《楷雕孔子像》参加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精品展览,到2010年曲阜楷雕、孔府菜登上上海世博会的展台,再到一次次的国际巡展,楷雕等传统手工艺制品开始被作为“国礼”送到诸如撒切尔、福田康夫等国家元首手中……如今,曲阜“非物质文化遗产”已为越来越多人所熟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