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北阡遗址探秘

2012-02-07 09:24: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陈巨慧

出土的随葬品

尸骨排列最好的墓葬

人数最多的墓葬

北阡发掘现场,遗址上布满柱洞

  □ 实习生 王斐 本报记者 陈巨慧

  北阡遗址位于胶东半岛南岸西部,地处即墨市金口镇北阡村50米处的台地之上。遗址北靠玉皇山,远处与莱阳毗邻,南依凤凰山,东距海岸线约5公里。随着该遗址的发掘,一个距今6000多年的史前沿海聚落得以较完整地揭露,这让青岛人说起这座城市的历史时更加自信。

  胶东首现大量二次葬

  北阡遗址于1980年文物普查时就被发现,但一直没有进行挖掘。

  2007年3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和即墨市博物馆,联合对遗址进行第一次发掘。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王芬等老师带领学生,在这片看上去极为平凡的土地上,意外地发现了几十座特殊的墓葬。这些墓葬属于大汶口文化时期,几乎全部为多人二次葬和迁出葬。根据地表的陶片等初步判断,北阡遗址主要经历了大汶口文化早期阶段和周代两个时期,而最吸引考古工作者的还是大汶口文化。

  大汶口文化主要分布于以泰沂山为中心的黄淮下游地区,其年代约为公元前4100—公元前2600年,大致可分为早、中、晚三期。王芬说:“墓葬是考古工作中最常见到的遗迹类型,但是随着工作的开展,在北阡遗址大汶口文化遗存中,竟没有发现一座常见的单人一次葬,发现的全部为二次葬和迁出葬,这一现象的集中出现引起了我们的重视。截至2011年第三次发掘,共发现此两类墓葬近200座。”

  二次葬又称捡骨葬,是原始社会的一种葬俗。在人死后先放置一个地方,或是用土掩埋,待尸体腐烂以后,将主要骨骼捡拾出来,单人或很多人合在一起举行第二次埋葬。与二次葬相伴而生的是迁出葬,指的是为了对死者进行二次埋葬,开墓取走头骨、四肢骨等后遗留的墓葬。

  北阡遗址的二次葬中只有1例单人二次葬,其他都是多人合葬,最少是两人,目前发现最多的为25人合葬。少数墓葬中人骨排列非常有规律,一个个体的头骨和四肢等集中有规律地放置,但多数墓葬人骨放置较乱,很难清晰辨别哪些骨头属于一个个体。王芬说:“现在学界多认同一座墓葬中的人具有亲缘关系。计划今后进行的DNA鉴定,也许能判断它们到底是不是一家人了。”

  二次葬是先民的一种葬俗,至于为何会有这种习俗,是基于信仰,还是基于特定的社会组织结构和社会发展阶段?专家也很难给出确切的解释。二次葬的集中大量发现,这在胶东半岛地区还属首次,这无疑为研究当时的聚落结构、人群组合方式、社会发展阶段以及社会性质等问题提供了重要线索。

  “这批人骨的性别、年龄鉴定工作尚在进行当中,在已经做完的311个个体中,男性121人,女性100人,性别不明者48人,儿童42人。”王芬说:“从年龄角度看,当时成年及熟年期是死亡高发的年龄段,女性的平均寿命略微高于男性。以胫骨、股骨和肱骨长度推断当时人的身高,男性为169.1厘米,女性为158.8厘米。”

  在其他区域大汶口文化时期的遗址发掘中,多发现有拔除两侧上外门齿的风俗,这一风俗在北阡遗址中也得到了印证。男性与女性拔除两侧上外门齿的比例基本相同,且拔牙最早的个体尚处于青少年阶段。

  在发掘过程中,考古工作者还在墓葬中发现了不少随葬品,如牙镞、石环、骨匕、磨石、牡蛎壳、石锤、陶器、牙饰等。由于出土的陶片较为破碎,磨损程度较高,只有少数几个保存完整的陶器。有的陶器碎片上还刻有简单的花纹,可见当时人们已经有了原始的审美装饰。另外,磨制精细的加工工具所占的比例不高,当时的生产力还不足以使人们使用精细的工具。这些都反映出先民们当时的生活状况。

  除了大汶口文化遗存外,周代遗存也是北阡遗址的重要内容。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几座周代墓葬的发现,从其规模和随葬品看,这些墓主当为贵族身份。就随葬品风格而言,虽然一些器物仍保留有典型的地域土著特色,但是从棺椁形制、铜鼎、铜舟等器物的使用情况来看,应表现出浓厚的中原周文化特征。这些周代遗存的发现,对研究当时的社会经济状况、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土著文化的变迁等有着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