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齐风鲁韵

串黄河

2012-01-31 08:53: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串黄河”是流传于山东文登的民间大型传统秧歌游戏,又称“九曲黄河阵”,也有“黄河八卦阵”和“六城黄河阵”的叫法。
  相传,此表演形式是根据古代军事演练阵法而转化来的一种文艺活动。
  “串黄河”阵势弯曲萦回,犹如迷宫,以19×19根草把为桩,桩上端放大碗油灯(也有用萝卜挖空盛油的),油为花生油或豆油。桩距5尺或7尺,等距竖立,用绳子界开,左三城,右三城,共12阵361盏灯,阵阵相通,占地约二三亩。
  每次活动开始前,在阵前扎彩坊或扎城门楼,阵中央设置搭建成“紫禁城”模样的台子,并在上面悬灯插旗。表演前,过去是鸣枪三响,现在是燃放焰花,随即鼓乐齐鸣,秧歌队、高跷队、跑旱船、耍毛驴、耍狮子等开始串阵。拦绳内为甬路,左进右出。
  整个表演过程需两个小时。表演中,如果有的队不沿甬路行进或串过阵或重复路线,得从拦绳下过去,称之为“钻狗洞”。
  每当“串黄河”时,场内外人山人海,锣鼓喧天,灯火通明,串阵队伍忽东忽西,忽南忽北,屈曲回环,川流不息,有条不紊,场面壮观。
  “串黄河”一般是正月十五前后的晚上,此时天空圆月高悬地上灯火通红,数万人参与,几十个表演队伍在“黄河阵”中川流不息,使节日气氛达到高潮。
  “串黄河”采用民间口传手授、师徒传承等方式在文登高村一带世代相传。本代传人是文登境内有影响的组织者与参与者北邢家村87岁的邢德海,他从解放前后就一直参与组织,并亲自上阵,是经验丰富的老艺人,先后组织、参与过多次“串黄河”活动。
  1984年,酷爱“串黄河”的邢德海不顾子女的反对,下定决心,就是自己花钱也要再搞一次,千万不能让这个“串黄河”失传了。当时的农田都分到了各家各户,自己又没有责任田,想找出三亩地搞“串黄河”谈何容易?人家包一亩地花100元,他就出300元的高价包下来,并一下子包下了三亩。别人包地是为了种庄稼,他包地却是为了搞“串黄河”。 
  听说邢德海自己花钱搞“串黄河”,村民们便自觉行动起来。这家搓点草绳,那家备点木杆。就连点灯用的花生油、豆油都是各家各户凑起来的,并自动送到指定场地。活动当晚,十里八乡的村民都来观看、游玩。当时文登刚刚成立电视台,也派记者前来采访并现场录制,事后还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尽管播发画面的时间很短,但给家乡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记忆和骄傲。 
  时至今日,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像“串黄河”这样曾经倍受乡里乡亲喜爱的民间活动已经越来越少,并逐渐地淡出历史的舞台。
  为了保护这一民间艺术“瑰宝”,文登市已经着手管理、保护、传承好高村“串黄河”大型传统游艺活动,投资90万元建立高村“串黄河”培训基地,购置各类器械,整合历史资料,并切实做好传承人的培养、培训工作,让“串黄河”能够在文登的大地上恒久流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