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书评

2018民营书业峰会:新时代 新出版 新内容

2018-01-11 11:05:00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作者: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以“新时代下的内容价值与知识服务”为主题的2018中国民营书业峰会近日在京举办,与会嘉宾重点探讨了新时代下业界如何向知识服务商转型。

  回顾2017 年,出版产业深度融合势头更加明显,实体书店实现回暖,出版行业进入资本大年,童书领域与世界同步阅读更加广泛、并进一步走出去探索全球出版;另一方面,纸质图书成本高居不下,中盘渠道依然存在阻力,促使行业寻求裂变。显然新技术与传统行业已密不可分,新技术下行业整合不断提速,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营销的比重越来越高,但亘古不变的重要板块是内容。所有的图书从纸质载体向其他产业链延伸的前提都是优质内容,知识内容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作为传统的出版业,在本质上即是内容创造者和最早的知识服务者,提供知识内容价值服务正是书业的宗旨,新时代传统出版商如何提高内容价值,如何向知识服务商转型,是今天我们每一位出版者正在面临的挑战。从业界大佬报名参会的热情来看,本届峰会所设计之主题无疑吸引住了他们的眼球。

  面对新经济、新机遇,本届峰会汇聚众多业界专家,有教育界权威学者、专家型政府官员、行业领袖、企业家、技术精英。10位业内专家就2017年民营书业发展的新态势包括内容价值、知识服务、教育出版、新渠道、新技术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开启了2018年首场头脑风暴的思维之旅。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以《应对教育改革发展新挑战》为题作主题演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冯宏声演讲主题为《培育出版业新功能--推动数字化转型迈向新阶段》,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沈阳演讲主题为《新媒体与新出版》,北京方正印捷数码技术有限公司产品部总经理熊亮演讲主题为《智联未来,创造民营书业新价值》,中信出版集团常务副总裁兼 COO卢俊演讲主题为《知识经济的本质》,阅文集团出版内容部总监陶云飞演讲主题为《数字阅读的融合与创新》,好未来集团内容与增值服务事业群总裁兼战略副总裁吴杉杉演讲主题为《素质教育下的内容发展趋势》,海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夏顺华演讲主题为《文化之路,大国之路》,北京童立方文化公司董事长杨文轩演讲主题为《如何利用开放平台打造图书闭环体系》,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朱静雯演讲主题为《2016 年度民营上市公司绩效数据报告》。

  本届峰会共评选出“2017年度民营书业影响力机构”9个、“2017年度民营书业畅销品牌”10个、“2017年度民营书业影响力人物”8名、“2017年度民营书业实力渠道商”(含电商渠道)8个、“2017年度民营书业潜力机构”8个、“2017年度民营书业影响力书店”7个、“2017年度童书影响力策划机构”6个、“2017年度书业新技术影响力企业”8个,峰会颁出8个大类共64个奖项。(吴宇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