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书评

生活压力那么大,我们如何才能淡定?

2018-01-11 11:00:00 来源:网易读书  作者:

  ——访情感畅销书作家小刀老师

  [编者按] 生活压力那么大,我们如何才能淡定?

  小刀老师告诉我们:要成功要奋斗没问题,但这不应该是一个人的全部,也不应该是整个社会的全部。懂得用脑谋功名,也要能够让心回家,为了活出最美的生命,人们还需要学习和进步,还需要接纳与整合,需要爱去连接与创造更加丰富多赢的世界。我们要与过去、与自己和解,笑着对生活说声:你好!我们要保持和真实的身体感受在一起,放慢脚步,平静呼吸,倾听内心的声音,欣赏世界的壮美,一步一步向前走。做自己真正喜欢的能做好的事情,自利利他,在动静之间享受生命的过程。

  爱自己,爱生活,爱身边的人和事,用爱创造生命美,简单地活着,挺好。

  记者:《最美的生命》这本书您已经读过吧,整体的阅读感受是什么样的?

  小刀老师:我经常在午后的阳光下阅读这本书,整体感觉安静美好。书中的文字朴实无华却又蕴含深刻的人生哲理,里面描述了作者一些生活片段和身边修行人的状态,真实而震撼。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书的装帧设计简洁唯美,配图也非常精致,是难得的让我觉得赏心悦目的一本书。

  记者: 您被业界定位为情感作家,也强调人与人之间(特别是婚姻关系)的交流与相处是需要不断学习和修正的,您认为《最美的生命》在这方面对读者有何帮助?

  小刀老师:爱的能力在每个人心中孕育着,但是在现实世界中需要的爱的能力,却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我们谦虚真诚地学习,需要内在生命的成长来唤醒,或许这点和这本书中关于生命真相的探索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多年的写作和各地讲课的过程,对我而言也是学习和成长的过程,某种程度上说,爱的能力就是关系的能力,人和自己、和他人、和世界的关系是否和谐,这是生命的功课,是我们无法逃避的修炼之旅。

  换句话说,爱情婚姻是俗世生活中能量非常高的生命课堂,真实深刻的爱恨情仇,其实是每个普通人难得的生命觉醒的助缘,《最美的生命》这本书谈的可能是一朵花、一顿饭、一次偶然的陌生人之间的邂逅,其实背后都可以找到爱情的影子,一切在心。

  记者:您的书大部分是关于情感方面的修炼与学习,而《最美的生命》更多是关于人生修炼,在我看来,您的书微观一些,而《最美的生命》宏观一些,请您谈谈这两者的差别与联系!

  小刀老师:在我看来,这些都是对生命和世界的思考,都是对真善美的探寻与珍惜,本质上是一件事,如果说差别,可以说是一体两面、殊途同归吧。

  我经常说这样一句话:天下最难的事情不是征服珠穆朗玛峰,而是让自己活在爱中。世上最靠谱的成功不是升官发财,而是经营幸福婚恋的能力!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现实中的情感纠葛柴米油盐构成了生活的常态,其实,日常生活点滴之间都是超越烦恼的修炼道场,笑过哭过,爱过恨过,得到过失去过,透过生活的河流,一个热爱生命的人终究会抵达生命的彼岸。

  生活很重要,但是我们还有诗和远方,还有生命的真意在召唤,我想这也是《最美的生命》这本书能够引起无数读者共鸣的宏观背景。

  记者:《最美的生命》告诉我们:要喜乐,要简单生活,要平静生活,而我们在社会上看到的“社会人”似乎都在“战斗”,要成功,要挣更多的钱,要升迁,要成名,要成为科学家,要成为博士、教授……您认为它们之间有矛盾吗?如果有,如何调和它们之间的矛盾?

  小刀老师:世界很公平,男人擅长左脑思维,按照逻辑理性向外打拼,它更多的是有形物质世界的游戏,强于现实世界做区分,主要是解决问题,谋生存。女人呢,更多地活在右脑感受中,自得其乐,美不胜收,更多的跟直觉、跟感受、跟艺术、跟美相关。

  于是,这个世界上出现了两条道路,一条向外,写满了奋斗、进取、竞争、打拼、争功名,这是非常典型的男性思维,是以阳性力量为主的道路;还有一条向内的道路,安静,平衡,和谐,强调自我完善与万物共生,是女人的先天主场。

  放眼世界,很多问题产生的根源在于能量失衡。要成功要奋斗没问题,但这不应该是一个人的全部,也不应该是整个社会的全部。人们还需要学习和进步,还需要接纳与整合,需要爱去连接与创造更加丰富多赢的世界。

  今天爱情和婚姻的问题日益凸显,其实也是和男人女人能量的失衡有关,和二元化思维有关,和物化年底的生命的不甘心有关,唯有爱可以化解与平衡这一切。

  真爱一旦被唤醒,所有的善与美都将复兴。

  记者:有人说佛教不是宗教,是教育,您怎么看?

  小刀老师:如今说到佛教和宗教这样的词语,其实离真相已经很远。不用去咬文嚼字,名词和概念具有局限,我不会在这方面浪费精力。对于我来说,对生命心存敬畏与热诚,纯真勇敢地活着,就是我的宗教。

  记者:下面这个问题有媒体问过《最美的生命》的作者丹真绒布,我觉得当下这个问题特别有意义,所以也想听听您的理解。“人,应该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这个题目有点大,但值得我们思考和深究。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感悟!”

  小刀老师:这个问题其实并不是什么泛泛而谈的空话和大道理,相反,这是非常重要非常精微的问题。每个人的起心动念、言谈举止、取舍爱恨的无数瞬间都在谱写答案。

  作为我个人,首先会与过去、与自己和解,笑着对生活说声:你好!

  我会保持和真实的身体感受在一起,放慢脚步,平静呼吸,倾听内心的声音,欣赏世界的壮美,一步一步向前走。做自己真正喜欢的能做的事情,自利利他,在动静之间享受生命的过程。

  爱自己,爱生活,爱身边的人和事,好像也挺简单,就是这样简单地活着就好了。

  爱是一种能力,一个人只有不断学习和成长才能懂得爱,才有资格拥有爱。而婚姻是每个人最重要的事业,只有尊重规律,用心经营才能赢得真正的幸福。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学习爱的过程就是提高幸福力的过程,幸福真的要靠自己努力学习与成长去创造。

  每个人都活在与自己、与他人、与世界的关系中,爱的能力就是处理关系的能力,关系和谐则身心愉悦,活在爱中就是活在幸福中。在“力时代”向“心时代”转变的今天,连接和分享正在成为主旋律,所以,小刀老师说:移动互联网时代正在迎来爱和美的春天,每个人都在迎来最好的时光,每个人的生命都可以更美。

  记者:您平常也会阅读自己写的书吧,和阅读《最美的生命》这本书的感受有什么不同吗?

  小刀老师:当然,我也会不定期阅读自己写的书,读自己的书很亲切,很温暖,甚至多年以前的书依然让我内心柔软。《最美的生命》这本书读来也很亲切,阳光祥和的感觉。如果说两者有不同,那就是《最美的生命》毕竟是活佛的著作,首先内心非常崇敬,这是真的。一页一页地读下去,多了几份探寻秘境的感觉,内心越来越平静,并且似曾相识,让我相信某种神秘的牵引。

  记者:请想象一下,您心目中最美的生命应该是什么样子?

  小刀老师:我喜欢这个问题,最美的生命应该如花绽放,应该灿若星辰。

  不论在喧嚣的城市,还是在清寂的远山,生命非常公平。

  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做自己生命的形象代言人。我们在心里面播下一个种子,然后开始用自己的思想语言和行为为这个种子施肥灌溉,来培养支持它,于是,一切应运而生。

  活在爱中,冷暖自知,我们只能自己探寻,只能自己亲历亲证。

  生命真的像一朵花一样写满奇迹,可以散发清香,可以全然绽放。

  请向一朵花学习,不以别人为意,不与世界为敌,接纳生活,接纳一切发生的,珍爱自己,敬畏生命,去做喜欢的有价值的事情,去绽放自己。

  笑脸如花,为爱前行,内心温暖,脚步坚定,这就是最美的生命,这是一段值得期待的旅程。

  【小刀老师简介】首批婚姻家庭咨询师、情感畅销书作家、幸福婚恋导师。同时担任国际减肥美体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健康美容分会副会长和国务院国资委美妆智库专家等行业职务。先后出版《修炼美好》《男人使用手册》《美业进化论》《婚姻合伙人》《再不练爱,就老了》等畅销书;为百度、中石化、民生银行、美莱整形及各级妇联、女性企业家圈层主讲超过1000场幸福婚恋课程、修炼美好企业内训课程,被誉为“生命美文化使者”!

  【《最美的生命》简介】

  《最美的生命》是丹真绒布的随笔集,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2017年1月第一版。本书讲述的是藏地启迪心灵的故事,带给人智慧、温暖和力量。没有说教,没有距离,作才就像微笑着的邻家兄长,用白描的语言、舒缓的节奏、赤诚的情感,讲述着自己的人生体会与身边的人和事。虽是藏地人事,和我们的人生阅历依旧契合相应,因为生活,并没有什么例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