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书评

新诗写出古典韵味——读《万物心 刘伟见现代诗系》

2018-01-11 10:5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读完刘伟见的这4本诗集,我觉得刘伟见作为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恢复者、传承者、传播者,非常值得尊重。刘伟见是在诗歌传播、文化传播、诗歌教育各个方面都作出重大成绩的一个国学研究者,他是用新诗的方式写传统诗歌和传统文化的现代注释,他写诗是一种诗歌修养,同时是一种诗歌教育。今天的社会需要刘伟见这样的人做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

  刘伟见作为一个国学研究者,能够用新诗写出这样的4本诗集,有很多诗写得很精彩,体现了他的文化准备比较充分,使他有自信涉猎新诗的各个领域。诗集中写了爱情,写了他对日常经验的解读,写了他对世界、人生的哲学思考,写了他和外部世界的对话和互相的交流。他的涉猎之广是很多新诗人无法逾越的。他的努力实际上是用新诗的方式对传统诗学的一种现代注释,用新诗的方式来写他的传统诗学。

  他的诗歌有两个地方让我非常感动,一是他对传统文化的深刻了解,新诗写出古典韵味,有传统文化的修养、趣味和寄托。他从事诗教,他是在传播他的诗歌理念,传播他对生活的理解,传播他的追求。诗中充满传统的美学和传统伦理的体认,但是,这也是现代新诗,诗中同样充满了和谐的意境。读他的诗,我会心地笑了。二是他是在恢复和传承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他所做的工作是值得尊重的。叶延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