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书评

评《广西抗战文化史》:填补广西抗战文化研究学术空白

2016-04-21 16:0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广西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抗战文化研究知名专家李建平等推出了长期研究的成果《广西抗战文化史》(李建平、盘福东著,广西人民出版社2015年8月出版),记录了广西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文化抗战历史和贡献。

  广西是中国抗日战争中出力巨大、贡献颇多的省份,仅1300万人口就动员和组织兵员100万和李宗仁指挥台儿庄大战、长期镇守安徽、鄂西两省,白崇禧进入军事中枢参与指挥全国军事抗战这些出兵出将的数据和实例就能很好地说明。广西在抗日战争时期不仅有出兵数十万北上抗日,在淞沪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随枣会战等战场英勇抗敌,血染沙场、并在广西本土开展昆仑关大战、桂林保卫战和敌后游击战的军事抗日战绩与重大贡献,也有在后方开展组织输送兵员、开展救国生产、输送物资支前、救护伤员、安置难民等建立牢固的大后方维护国家半壁河山的经济抗日历史和民生发展贡献,更有数千名文化人集结桂林轰轰烈烈开展抗日文化保卫战和广西民众广泛开展的抗日救亡文化宣传活动,传播抗日思想武装、鼓舞全民坚持抗战胜利信念的“文化抗战”业绩与文化建设贡献。广西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史,锻造了丰富的抗战文化,留下了大量的抗战文化遗产,包括遗址、文物和文献档案。记录、整理和研究广西抗日战争史,不能离开广西抗战文化这一重要内容。

  如今,李建平等推出《广西抗战文化史》一书记录这段历史,总结其间的历史经验。该书的第一个特点是填补了广西抗战文化研究的学术空白。过去,广西学者对抗战文化的研究,大多数是“桂林抗战文化”研究。桂林是当时广西的省会,中国共产党在桂林设立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国民党在桂林设立国民政府军委会委员长桂林行营,国共两党在桂林曾有一段较好的合作抗日的历史,加上大批爱国进步文化人在这里活动,桂林成为盛极一时的抗日“文化城”,前期的《救亡日报》创办和后期的西南剧展举办就是两件效果极佳、影响广泛的文化业绩。曾经有人提出:“广西抗战文化研究,实质上就是桂林抗战文化”,这话大体不错。经过30多年的努力,广西学者先后出版了《桂林抗战文学史》《桂林抗战艺术史》《桂林抗战文化史》等著作30多部,成果丰硕。但是,除桂林之外,广西其他地区的抗战文化史实长期没有很好整理出来,文学艺术活动之外的新闻出版和教育活动与业绩,也研究得不多,如今,李建平等编撰的《广西抗战文化史》,弥补了这一学术空白。

  该书的第二个特点是对广西文化抗战历史做了全面的反映和总结。全书八章,第一章论述广西抗战背景和广西抗战文化的内涵与特征;第二章介绍国共两党的文化政策与做法,反映国共两党在统一战线旗帜下开展文化抗战的合作与分工的情况和各自的努力与贡献;第三章叙述广西抗战文化由兴起到高潮,由高潮到低落,在低落中持续的发展过程,其间包含广西抗战文化机构社团的建立和外来文化机构内迁广西的活动等内容;第四章介绍桂林抗战“文化城”的活动与成就,重点是对文艺抗战内容的反映;第五章介绍桂林之外广西主要城市的抗战文化活动的情况,包括桂东、桂中、桂东南及桂南等地区的抗日文化活动以及广西学生军在广西各地的抗日救亡宣传活动;第六章和第七章叙述抗战文化的重要领域——新闻出版和教育事业两个方面的情况和成就;第八章叙述国际反法西斯人士在广西开展抗日文化活动的内容和广西抗战文化走出去的基本情况,其中包括对欧美记者、日本反战同盟、朝鲜(韩国)以及越南等国的反战人士和革命志士在广西的文化活动的描述。书末还以“附录”形式介绍了广西抗战文化的物化形态——广西抗战遗址。这么多历史内容的有机组合和生动呈现,表明作者对历史脉络把握的自如和对历史资料的掌握的娴熟,显示了作者的学术功力。

  该书的第三个特点是资料丰富,对广西抗战史料掌握充分。作者采用的资料来自档案、史著、方志、历史图片等,对抗战文化资料的把握与辨析工作做得十分到位。书中既有中共在桂林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的史料,也有关于国民党桂系在广西开展抗日文化活动的史料,如《广西建设纲领》制定的文化政策,广西建设研究会建立的背景资料,等等。另一方面比较突出的是对除省会桂林之外的南宁、柳州、梧州、玉林等广西各地的抗日文化活动史料的收集和反映也比较丰富,突破了过去以“桂林抗战文化”代替“广西抗战文化”的研究局限。这些充分表现出作者作为知名文史专家所占有抗战史料的丰富以及严谨踏实的治学作风。

  该书的第四个特点是图片的运用。大多数历史研究仅仅是对历史档案、文献的研究,很少有图片。《广西抗战文化史》刊登了100多幅历史图片,将图像与文字相结合,相互映衬,融会贯通,从而更直观、生动,增加了传播效果。

  翻阅此书,可以看出,广西抗战文化是中国抗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群众性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为基础,以中国共产党倡导、国共两党合作开展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支撑,以抗日救亡思想和持久抗战的意志力量为核心,以桂林抗战文化城的文艺创作、新闻出版为主要载体,以国民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动力,以留存至今的广西抗战文化遗产为外化形态。广西抗战文化在广西抗日战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为抗战文化的发展和抗战精神的弘扬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作者为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