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书评

评《时代游击队员》: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传奇人生

2016-04-21 16:07: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原标题: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传奇人生

  《时代游击队员》[古巴] 卡秋斯卡·布兰科 著 人民日报出版社

  菲德尔·卡斯特罗是闻名世界的风云人物,他力争独立,疾恶如仇,血气方刚,不畏强暴,极富个人魅力。虽年事已高,息声政坛多年,但世人的关注热情依然有增无减。人民日报出版社近日出版了菲德尔德访谈传记、古巴著名记者和作家卡秋斯卡·布兰科的力作——《时代游击队员》。书中对菲德尔缜密的思维、广阔的政治视野,超凡的驾驭能力、与人民水乳交融的关系,高超的政治艺术,豪迈的政治气魄给予了生动精彩的描述。

  《时代游击队员》为纪实体的回忆录,通过菲德尔与作者的对话,铺陈回忆。全书两卷,共计62万字,第一卷叙述了菲德尔的童年、少年和大学青年生活经历,第二卷包含了他反独裁革命斗争的经历。从菲德尔的童年起笔,至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前夕收笔,描述了菲德尔的家庭背景,品格和信仰的形成,革命志向的升华,变革纲领的制定,艰苦卓绝斗争的锻造,雄伟壮丽革命事业的开创。篇幅宏大,内容浩瀚。

  《时代游击队员》并非一般的访谈传记,它超越了访谈的时间和空间局限性,形成自己的独到之处。作者卡秋斯卡凭借深厚的新闻专业功底和作家的思想底蕴,成功地构思和驾驭了访谈录。作者长期潜心史料调研和实地考察,多次与卡斯特罗进行细致入微的对话,甚至有幸跟随菲德尔参加多场重要活动,零距离感受菲德尔的工作和生活,是作者丰富传记写作的宝贵经验。在涉及古巴党和国家重大历史事件和领袖的生平和思想的时候,作者阅读了大量的历史档案,做了详尽的历史考证,为菲德尔亲历回忆做了坚实而周密的佐证,具有非同一般的权威性、历史性和严肃性。正如古巴作家和艺术家联合会主席米格尔·巴内特在该书西班牙文版首发式上所说:“作者善于敏锐捕捉线索和思路,提示被采访者加以展开,打开闸门,引流出思想的瀑布,奔腾而下。当缺少某件资料时,作者会加以补充;当叙事展开动因不足时,她会基于记者的职业敏感性,使用心理技巧,使被采访者即刻做出相应反应。”

  本书在深入揭示领袖丰富而深厚的政治和思想内涵的同时,重笔描绘了菲德尔人格、性格和情感世界的形成。通过对几条脉络的精心设计和巧妙铺陈,形象地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少年步步成长和思想升华的过程。从家庭背景和亲情入手,书中提到,他的父亲唐安赫尔·卡斯特罗是个贫苦农民,依靠勤勉和智慧发家致富。朴实的农民出身与发迹的地主社会地位决定了唐安赫尔的人格和政治立场。他具有保守派和产权主的思想,与此同时,又十分慷慨、乐善好施。他从不反对孩子们与贫苦劳工们接触,他们可以任意到海地劳工们的破旧棚屋烧烤玉米吃,聊天玩耍,与他们平等相处。毫无疑问,这对菲德尔后来的价值观产生了潜移默化的深层次影响。幼年的菲德尔十分渴望获取知识,感受情感。他充满好奇心,多次提到希望从大人身上像海绵一样吸收文化知识和情感。宽松的家庭环境和无拘无束的农村生活造就了菲德尔从小独立和自主的发展倾向。他很小就独自骑马外出,穿越高山峻岭和茂密野林,从事各种探险活动。逐渐形成了倔强和叛逆性格。菲德尔回忆道,20岁的时候,他开始接触《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文献。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经扎根于浸透强烈叛逆精神和疾恶如仇的正义感的土壤中,便转换成巨大的能量以及坚不可摧的政治信仰。

  书中还有声有色地描绘了他鲜为人知的童年趣事。在农村的生活环境中菲德尔热衷于爬山,外出探险,参加斗鸡活动,与哥哥拉蒙在家里自造拳击台,进行格斗比赛。他的种种爱好和情趣多与竞技、对抗和冒险有关。此外,菲德尔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弱项,如音乐。尽管教母是钢琴老师,菲德尔几乎整天都在听她弹奏乐曲,实际上,他接触音乐不多,甚至从未碰过钢琴。菲德尔不无遗憾地说,自己没有很好的音乐天赋,也没有唱歌天赋,但这并不影响他对音乐的兴趣。

  2012年2月3日,古巴观察电视台、起义者电台、哈瓦那电台联合转播举办该书的首发式和介绍会,自2011年参加古共六大以后,85岁高龄的菲德尔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出席本书的发行仪式和介绍会,与作者和读者零距离接触,畅谈本书的主题,长达6个小时。这无疑是菲德尔对作者和本书的褒奖和高度肯定。

  本书一经出版就引起世界各国的注意,是目前古巴国内最有代表性、最权威的菲德尔传记。墨西哥、委内瑞拉、秘鲁、阿根廷、厄瓜多尔、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共和国等国家的文化界邀请该书作者到这些国家举办著作介绍会,掀起了一场探讨菲德尔传奇人生、思想发展、革命业绩的热潮。

  《时代游击队员》中文版的出版,有助于中国大众深入了解古巴,深入发掘卡斯特罗思想的逻辑延伸,探讨古巴发展进程的前景,值得一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