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书评

《不平等经济学》为何成为新书

2016-04-21 16:07:00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被称为《21世纪资本论》前传的《不平等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是当下欧洲炙手可热的新锐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的又一力作。本书对思考当下中国的收入和分配问题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中国经济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现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有效利用收入再分配工具促进社会公平,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目标,构建一个能够有力支撑中国梦的社保体系,是我们当前面临的艰巨任务。

  2014年,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所著《21世纪资本论》曾在全球引发热议,也激起人们重新审视不平等问题。

  皮凯蒂的《不平等经济学》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本写于1997年的小册子,眼下已是第七次再版。相较于大部头的《21世纪资本论》,这本30万字的小册子被视作了解“经济学与不平等思想的入门指南”。本书也受到中国经济学家的肯定。

  该书从不平等的衡量及其演变、劳资不平等、劳动收入不平等和再分配工具四个方面,充分展现了皮凯蒂研究不平等问题的路径和方法。

  皮凯蒂认为,不平等首先表现在资本所有者与劳动者之间的不平等。为数较少的资本所有者通常占据全部利润收入的30%以上,资本所有者成为利益金字塔尖的人群,且这种经济优势会渐变为政治话语权及政策制订权,令更多的利益流向富有者,导致进一步加剧劳资不平等,直至形成遗传性不平等、社会性不平等。

  劳动者之间也会产生不平等。政治、文化也会在其中发挥相当重要的作用。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之间人们的收入差距也不尽相同,世界各国并没有因全球化趋势的来临,而快速消减经济发展不均衡及收入不平等。按照资本逐利的本性,资本不仅不会毫无选择地涌向贫困地区,很多时候来自落后国家的资本会反向进入发达国家,寻找机会。

  “不平等会带来严重的政治与社会后果”。皮凯蒂在书中提出由政府干预,通过提高对资本的征税、实行累进税制、强制社会性保险及收入转移等手段,进行利润的再分配。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是以政府理性为前提,如果政府是不公正、非理性,甚至是逐利的,这种社会再分配,不仅不能消除不平等的鸿沟,反而会起到相反效果。

  不平等是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重要社会问题之一。二战结束后的几十年里,不平等问题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愈发凸显。针对财富收入、社会地位等领域的不平等问题,学界的讨论从未停止。

  皮凯蒂认为,资本主义国家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的缩小,绝非是经济过程的自然结果,而必须依靠税收等再分配手段予以干预。皮凯蒂以法国为例,并结合美英等国进行比较研究,他认为解决经济不平等的关键在于对再分配方式的运用上。再分配方式存在两种即直接再分配和税收为手段的间接再分配,前者是将劳动者的收入进行整体的平衡,这样的手段可以达到形式上的平等,但必然会对劳动者的劳动积极性产生巨大挫伤。后者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推动非技术劳动者、低收入者社会保障及社会福利的提升,弥补在“毛工资”上的巨大差距,同时也不会造成对高收入者劳动积极性的伤害。但当以税收为手段的再分配过分强调由国家进行干预和安排后,就会出现种种的不合理和违背经济规律的后果,最终导致一些国家的福利模式难以为继,这在北欧的一些福利国家的具体操作上已有显现。

  “在解决不平等现象方面存在两种对立的观点:一种认为应通过发展市场经济才能削弱不平等现象;另一种则强调只能由政府扮演收入再分配的角色,从而达到消除不平等现象的理想目标。”皮凯蒂认为,“这两种观点都失于极端,只有仔细分析催生不平等的社会与经济机制,才有可能认清两种极端观点的本质,进而对创建一套更加公正、有效的再分配机制有所帮助。”从皮凯蒂这一看似中肯的二分法中不难发现,其研究的出发点还是以调和“左右冲突”的方式,实现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改良,而非颠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