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书评

《中华大典·天文典》付梓 再现中国古代辉煌天学遗产

2015-11-19 10: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许婧

   总字数1096万字的《中华大典·天文典》(五卷)1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与公众见面,这部由数十位专家学者历时8年编纂的巨著汇编、甄选了中国历代古籍中最有价值的天学(天文学,古代称天学)记录,再现了中国辉煌的天学遗产,受到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

  《中华大典》是由当代专家学者在总结中国历代类书经验的基础上,按照现代科学分类方法编纂的一部新的巨型工具书,分为24个典,共8亿多字,被称为“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天文典》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由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负责编纂,研究院院长江晓原教授担任总主编,包括《历法分典》、《天文分典》和《仪象分典》三个分典。

  该书首次全面系统地整理了中国1911年以前历代典籍中的天文资料,极大地提高了古籍的使用效率,方便普通读者参考和检索,为后人了解、继承、利用中国古代天学遗产,提供了一个集大成的史料库。

  天文在中国古人的生活中占了很重要的位置,历朝历代典籍里都留下了丰富的天象记载。此前虽有很多天文资料汇编性质的书籍出版,但缺少汇聚历朝历代、网罗广泛的大型类书,这次出版的《天文典》正好弥补了这个缺失。

  江晓原表示,古代的天学遗产是现代人了解古代中国社会的重要文献资料,能为天文爱好者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料。目前,除了专业的科研人员之外,业余天文爱好者也越来越多,和其他科学学科相比,天文学具有特殊的审美性,它是对普通市民进行科普教育的广阔领地,是培养孩子科学兴趣的最佳切入点,对于天文发烧友来说,这部内容精炼、分门别类、句读清晰的《天文典》非常值得期待。

  目前,已出版的《中华大典·天文典》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海外知名院校图书馆和研究机构收藏。(完)(记者 许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