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书评

天津人艺推出诺贝尔文学奖经典戏剧《榆树下的欲望》

2015-11-19 10: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道正

天津人艺推出诺贝尔文学奖经典戏剧《榆树下的欲望》

  天津人艺演员在排练《榆树下的欲望》。 张道正 摄

  天津人艺演员在排练《榆树下的欲望》。 张道正 摄

  天津人艺新戏《榆树下的欲望》新闻发布会。 张道正 摄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新剧目诺贝尔文学奖经典戏剧《榆树下的欲望》。

  《榆树下的欲望》是美国著名戏剧家尤金·奥尼尔的代表作之一,在世界范围内久演不衰,被誉为“美国第一部伟大的悲剧”。奥尼尔曾四次荣获普利策戏剧奖,并于1936年荣膺诺贝尔文学奖,被誉为“美国戏剧之父”。

  该剧以十九世纪新英格兰的田庄为背景,用现实主义的手法生动描绘了一对父子与一个女人之间发生的强烈冲突。老父亲凯勃特严酷无情,他认为儿子伊本是世间的弱者,而伊本也同样对凯勃特充满了仇恨。年轻的爱碧为了财产嫁给了凯勃特,而她却和伊本发生了爱情,而且生了孩子。

  后来,当伊本怀疑爱碧和他所生的儿子只是她为了得到田庄继承权的时候,爱碧为了证明自己的爱出于真心,毅然杀死了婴儿。随后,伊本在报警之后,决定和爱碧共赴刑场。本剧深刻而生动地揭示了剧作家对弗洛伊德心理学的探讨,以及对人类所共有的关于物欲、情欲的人性悲剧的诠释。

  此次创作,是天津人艺继上世纪九十年代成功上演田纳西·威廉斯的《欲望号街车》之后,再次上演美国剧作家的作品,全剧使用了丰富的象征手法,并创造了渴望、孤寂、贪欲等气氛,以达到人性悲剧的境界。在人物刻画方面,充分表现了剧本中所具有的原始的、简朴的力量,耐人寻味。

  剧中角色爱碧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话剧表演金狮奖”双料得主张艳秋饰演;凯勃特分别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话剧表演金狮奖”获得者刘景范;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话剧表演金狮奖”获得者张昕饰演;伊本由国家二级演员张文明饰演;优秀青年演员李建鹏、张星辉、许馨文、闫一婷参与演出。

  此外,国家二级舞美师庞瑾担任舞美设计、资深音效师梁松担任效果设计、国家一级舞美师许宁担任灯光设计、著名服装设计师王志勇担任服装设计。该剧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第四空间戏剧工作坊”制作,首轮演出定档11月21-22日、25-29日、12月2-6日,天津人艺实验剧场本土登陆!

  目前,天津人艺版本已进入细排阶段,11月21日将于天津人艺实验剧场与观众见面。(完)(记者 张道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