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书评

安徽江苏山东加入抢“琅琊”地名混战 评:看笑话

2015-11-19 10:39: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 段思平

  近日,安徽滁州琅琊山风景名胜区内的“会峰阁”改名为“琅琊阁”,此举不仅引发了《琅琊榜》迷和网络达人的广泛热议,而且还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走进琅琊山探访“真迹”。此外,江苏南京、山东东南沿海等地,也纷纷加入抢“琅琊”地名的混战。

  一部影视作品的热播,让某些地方政府和景区从中看到商机,甚至将当地一些景点名称直接改成影视剧中的名字,这样的事情我们已见过不少。犹记得电影《阿凡达》票房大卖时,张家界景区以电影曾在此取景为由,把景区内著名的“南天一柱”改名为“哈利路亚山”,引发一片质疑之声。几年过去了,《阿凡达》电影热潮早已褪去,“哈利路亚山”这样的名字,再也不具备旅游号召力了,只能沦为不伦不类的符号。

  会峰阁始建于明朝,是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的最高建筑物,可见这个名字深具历史渊源,一旦改名为琅琊阁,其历史文脉就会断裂。而《琅琊榜》热度至多再持续一年半载,为《琅琊榜》而改名,难免步“哈利路亚山”的后尘。

  一个景点的名字如果反复改来改去,恐怕当地人都将无所适从,又怎么可能在旅游市场内树立长久的口碑呢?说到底,一个景区应该有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长远规划设计,为了迎合一时的舆论热点而削足适履、放弃自我,抛弃历史和传统,只能说明经营者的短视。你说,人们到这里来是赏景,还是看笑话呢?

  □段思平(职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