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国企混改新时代

2019-04-09 16:25:00 来源: 作者:

书名:国企混改新时代

作者:兰有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书号:978-7-5086-9703-1

出版时间:2019年3

定价:88.00元

  编辑推荐: 

  1.国企混改成为近年来资产市场热点话题。随着混改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投资机会。 

  2.作者从机构投资的角度,为混改实践者提出了混改具体方法。 

  3.梳理了国有企业改革历程,分析了混改各阶段相关政策,具体提出国企混改如何“混”和如何“改”两个重要问题,并讨论了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的混改与债转股和降杠杆的关系,建设性提出了新时代国企混改的“6+1”绩效评价模型。 

  内容简介: 

  中国经济正在走向高质量创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爬坡上坎的关键期,混合所有制改革,正是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同时,国企混改日渐成为资本市场重要题材,随着混改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投资机会。 

  《国企混改新时代》一书通过对国有企业改革历程的梳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特点和价值的分析,提出了新时代国企混改的难点与方向,尤其阐述了新时代国企混改如何“混”和如何“改”的两个重要命题。 

  作者兰有金以其多年的从业经验辅以实践案例,提出了现阶段国企混改的实际措施。在现阶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背景下讨论了国企混改与债转股和降杠杆的关系,并总结了国有企业的绩效评价指标,推出了新时代国企混改的“6+1”绩效评价模型。 

  《国企混改新时代》一书也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方向建议。 

  作者简介: 

  兰有金 

  信熹资本(Sincere Capital)创始管理合伙人,上海北外滩金融研究院(NBFI)执行院长。 

  20年直接投资经历,在物联网、生命科技等科技创新和硬科技制造领域具有丰富投资经验,尤其在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和投资、以并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不仅有系统的理论研究,还主导过若干成功的投资案例。 

    

  精彩书摘: 

  近来年来国企在绿色发展、就业保障等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但也存在公司治理形式化、被动降杠杆、不重视长期研发创新投入、对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和引导作用不强、效用与所占据的资源不匹配等问题: 

  1、公司治理。 

  国企混改后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公司治理的“胶着”状态。在中国经济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基本模式是从政府控制型逐步向市场效率型转变。之前,国有企业是政府调节经济的拐杖、工具和抓手,政府直接管理、经营国企;目前,虽然法律意义上的公司治理已经实现,但在人事任免、重要事项决策等方面还是较多受到各级政府的直接指挥和影响,其行为机制也就出现既追求行政目标又追求经济目标,没有真正向“管资本”转变,还是在具体“管企业”。 

  由于具体“管企业”,而不是通过股东会和董事会“管资本”,就使导致已混改的国有控股企业在召开董事会、股东会后,还依然要向上级单位逐层上报、逐级审批,出现了决策两张皮的现象。这一方面导致决策效率低下,影响了非国有资本参与国企混改的信心;另一方面,在经营过程中出现具体问题时,不能客观分辨是行政原因还是市场原因,却总是容易“往左走”,归咎于市场因素,从而更加倾向于加强行政审批和控制;第三,层层上报审批的决策模式,与《公司法》赋予股东会和董事会的公司治理权利相冲突,最后慢慢影响到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权威性,不仅独立董事的独立性成问题,董事会本身就不独立。 

  混改后的国企,要科学合理划分党委会、董事会、股东会、经营班子的职权,尤其是要保持董事会和股东会的决策独立性,这是保证企业可持续良性发展的前提,可以称之为“二次混改”。 

  2、高管人员的激励与约束。 

  在传统的国企管理模式下,经营者不仅是“市场经济人员”,同时也类似于“行政公务人员”,这个双重身份会扭曲激励约束机制,容易滋生其利用两者冲突而发生“好处捞两份、空子钻两个”等问题。为解决这类问题,比较容易采取的依然是行政性做法,比如高管限薪、工资总额管理,以及严格的监察审计巡视等。国企经营者在市场上会产生“隐性行政级别”的优越感,但面对限薪和严格监察审计时又会认为被“行政控制”影响了参与市场竞争的效率。如果强化了国企经营者的行政公务人员地位,就会弱化市场经济人假设,这样既达不到激励效果,其实也缺乏约束效力。 

  这样的双轨制并行下去,就会出现不能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建”和“从严治理”的政策要义,产生不敢作为、不愿作为、不能作为的现象,不敢担责、不愿担责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发表重要讲话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就是要充分发挥好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作用,激发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让干部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但在实际工作中,这一特殊现象还依然普遍,而极少数敢于创新、敢于改革、敢于担当的国企经营者,承担着极重的压力,既要面对市场的激励竞争而大胆革新,又要小心谨慎地面对传统行政管理模式的管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