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历史的局外人:在文学与历史之间游荡

2019-04-09 16:24:00 来源: 作者:

  书名:历史的局外人:在文学与历史之间游荡

  作者:张宏杰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书号:978-7-5207-0581-3

  出版时间:20189

  定价:42.00元

  编辑推荐: 

  大家们的传记,作者的人生轨迹。《鲁迅的收入与生活》《黄仁宇与<万历十五年>》《我所知道的葛剑雄老师》《我的导师秦晖》……本书的明线是作者对几位文史大家的传记描写,暗线则是作者走入专业史学写作的人生轨迹,讲述他如何从文学青年变成历史中年。 

  打破文学式描写和严肃历史研究的对立。既有传记文学的轻松好读,也有作者对于通俗历史写作意义的严肃思考。 

  内容简介: 

  本书是历史学者张宏杰的文化散文合集,作者亲自梳理自己从写作初期开始的全部作品,结集为一册,这些作品围绕着文学与历史两条线索。文学如酒,历史如茶,都是作者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通过文字书写历史,通过历史探究人生。 

  本书的第一部分“大家们”,是启蒙作者写作的文学家与历史学家,如鲁迅、黄仁宇等,这些大家们的写作风格与思考方式至今影响着作者。第二部分“我的文学青年生涯”,记录作者如何从一名文学爱好者成为一位“职业作家”。第三部分“我与历史写作”,则阐述了作者如何走向专业史学研究之路,并且记录这一路指导与引领他的老师们,包括戴逸、葛剑雄、秦晖等。 

  作者简介: 

  张宏杰 

  张宏杰,蒙古族,1972年生于辽宁。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就职于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著有《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等。曾在《百家讲坛》主讲《成败论乾隆》。大型纪录片《楚国八百年》总撰稿。 

    

  精彩书摘: 

  文学如酒,历史如茶

  其实我的人生也与此有点相似。提笔写字到今天二十年,我的写作从来没有规划,甚至来到人世四十多年,我也没有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过什么规划。 

  青年时代,我经常一个人背包出门,到陌生的地方旅游,只凭一个好听的地名。出门前我不读攻略,不作计划,不查目的地的资料,因为发现和惊喜,才是旅行的目的。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一直不建议父母教小孩背太多古诗,因为自小熟习的诗词,往往被童稚印象蒙蔽,长大后往往不容易领略其真义。 

  因此套用一个别人用过的书名,我的人生其实也是一场不带地图的旅行。对这个世界的好奇,是我生命的基本动力。如果抽离了好奇心,可能我的生命也就块然委地,各部分无法拼接了。所以今天回头看,我的生命轨迹颇为曲折不定:童年时的人生理想是当一名威风凛凛的卡车司机,大学却读了财经专业;父母希望我在国有银行里当到副处级,我却在办公室电脑上偷偷写散文,成了一个文学青年;最后,文学之路又一次偏离正途,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我的写作也与此相似,一直是随心所欲,信马由缰。偶然读到一篇文章,引发我对一个人或者一个话题的兴趣,我就会陆续搜寻相关资料,深入进去,如有所得,则开笔为文。整个过程,心是宁帖而快乐的。 

  因此,我的写作,只是一个满足自己兴趣的过程。我的人生,也是好奇心驱动下的一次知识拼图。即使在历史领域,我的写作兴趣也是不断跳跃,既写过明清,又曾上溯春秋战国。既关心国民性的演变,也梳理过中国的俸禄史。很多人都问我《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中的七个人是怎么选择的。其实我当时只是沿着兴趣,写了一系列十几个历史人物随笔。事后才发现,其中的七个人都生活在明代,又恰好角色不同,放到一起,可以拼出一个大明王朝的整体轮廓,因此就有了这样一本书的问世。

  

  现在您面前的这本书也是一样。本书的第一部分,“大家们”,是先后几年间在零散时间写出来的。《鲁迅的收入与生活》是为了回答以前翻鲁迅日记时积累的一些疑惑。《巴尔扎克的天才与虚荣》相当于茨威格《巴尔扎克传》的一篇读书笔记。而了解黄仁宇这个人,则是最早读《万历十五年》时就埋下的动机。第二部分,“我的文学青年生涯”,是关于自己青年时期的几篇旧文,以前收录于旧版《千年悖论》和《中国人的性格历程》,此次有所修订。第三部分,“我与历史写作”,主要是回顾自己是怎么更深地走入历史写作与历史研究,既记录了葛剑雄老师和戴逸老师等人对我的帮助,也阐述了我对历史学术与大众接受之间的关系的看法。 

  当然,这些写于不同时间、不同心境的文章放到一起,背后也确实埋藏着一条逻辑线。我的兴趣虽然广泛,但主要还是徘徊在文学和历史之间。所谓夏日读史,春日读文,在中国文化当中,文与史本是不分家的,《史记》是史学经典,同时也是文学经典。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一个历史爱好者,也必然是一个文学爱好者。 

  虽然自民国年间引进西方社会科学方法论以来,文史哲就开始分家,但是90年代之前,中国的史学家基本上仍然保持着很高的文学素养,其中的大家们更都是“有趣的人”,是“通人”,从王国维、胡适到戴逸、葛剑雄、秦晖老师无不如此。一直到90年代之后,“思想淡出、学术突显”的学风突然到来,文学与史学才真正分离,内部分科也越来越细,直到形成“隔行如隔山”的局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