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未来智能银行

2018-08-01 16:12:00 来源: 作者:
  书名:《未来智能银行》

  副标题:金融科技与银行新生态 

  作者:张晓朴 姚勇  

  ISBN 978-7-5086-8755-1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186 

  定价:68 

    

  【内容简介】 

  银行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变革的创新史。在互联网浪潮下,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基础技术迅速发展,电商、社交应用等线上互联加速推进,“金融科技”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兴起,给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业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堪比蒸汽机、内燃机、电动机、信息技术等对人类经济社会产生的影响。 

  本书的研究对象为新技术驱动下的新型银行运营模式—互联网银行,即以互联网技术、信息通信技术作为账户开立、风险管理、业务流程构建等关键方面的主导因素,在线为客户提供存款、贷款、支付、结算、资产管理等多种金融服务的新型银行机构或服务模式。本书以新技术、新服务模式和新用户体验为出发点,归纳了互联网银行诞生以来发展的整个历程,试图从技术驱动、远程账户、经营模式、风险管理、新监管及未来方向等方面来抓住互联网银行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当前的互联网银行只是未来银行的现在进行时,还处于0-3岁的婴儿阶段,正是快速的动态发展之中。从未来趋势看,银行发展进程中将会有重大变化值得关注,即组织形态继续演变但金融功能不变;风控重要性不变但风控技术手段会持续升级换代;金融信用中介地位长期看或有改变。因此,对未来银行理论的研究应持开放态度,主动拥抱扑面而来的技术变革与商业模式的创新变化。 

    

  【作者简介】 

  张晓朴,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经济学博士,研究员。2003年获首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Mundell-Huang Prize)”。获中国金融学会第六届全国优秀金融论文评比一等奖(最高奖)。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姚勇,经济学博士,国际经济法学博士后,现供职中国银监会法规部,从事银行业监管规则制定工作。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曾参与国家重点课题、中国经济50人论坛课题研究十余项,主编《银行管理》(初级)、《银行管理》(中级)等。目前从事银行法、银行监管、经济金融体制以及货币金融史方面的研究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