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大众网(wwww.dzwww.com) 承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新闻

《不惑》

2018-07-09 16:46:00 来源: 作者:

  [基本信息] 

  书名:《不惑》

  作者:铃木大拙

  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7月

  书号:9787512641433

  定价:38.00

  [内容简介] 

  《不惑》,是铃木大拙的代表作之一。在本书中,铃木大拙从佛教的源流、禅门公案等着眼,使读者领悟:禅自生活中来,它不是神秘主义,也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相反,它是最实在、最贴近生活和人的生命体验。了解禅,是为了解决每个人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解决偏离自己的内心带来的痛苦,化解最深层的心理困境,理解人之所以为人的终极意义。

  [作者简介] 

  铃木大拙(1870-1966),日本著名佛教学者、思想家,被公认是向西方传播禅佛教的第一人。他所弘传的禅被称为“铃木禅”,标志着西方现代禅学的开端。

  他出生于日本石川县金泽市本多町,曾任帝国大学讲师、大谷大学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等职,一生多次到欧美各国教学、演讲,晚年曾赴中国,与胡适、钱穆等人相交甚笃。

  由于他对禅学不遗余力的弘扬,使得西方世界对东方佛教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也刺激了东方人对佛教的再度关注。

  [名人推荐] 

  我的学识渊博的朋友——前日本京都大谷大学教授铃木大拙博士,近30年来,一直都在做着向西方人士解说和介绍禅的工作……作为他的一个朋友和研究中国思想的历史学者,我一直以热烈的兴趣注视着铃木的著作。

  —— 胡适

  《大学》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知止静定即天台之止,禅家之定,铃木谓之禅那。虑是天台之观,禅家之慧,铃木谓之般若。

  ——钱穆

  禅在生活当中,你离它近了,它却远离了你;你远远的看不到它,它却在你身边……禅要一个人的心自在无碍,禅是要觉照心灵的真正本性,据以训练心灵本身,做自心的主人。

  —— 铃木大拙

  我们这些人在同铃木大拙博士及其理念相处一周之后,受到了非常清新与启发性的影响。这是一个变化……归结起来,是心理分析理论的发展,是西方智力与精神气象的变化……

  ——弗洛姆

  读了铃木大拙的著作,要是我没有理解错的话,这正是我的全部著作所要说的东西。

  ——海德格尔

  目 录 

  禅的生活

  禅是什么

  何为佛

  接化手段

  本来面目

  公案问答

  明心见性

  怎样是悟

  一念之间

  当下顿悟

  把握当下

  无所住心

  彻见本性

  本来清净

  觉悟之路

  禅林经典

  禅学之路

  脱却束缚

  叩开禅门

  悟道因缘

  跋 在禅中生活

   [精彩试读] 

  本来面目 节选

  沩山(771~853)问云岩(782~841):

  “菩提以何为座?”

  岩曰:“以无为为座。”岩却问沩山,山曰:“以诸法空为座。”又问师:“作么生?”师曰:“坐也听伊坐,卧也听伊卧,有一人不坐不卧,速道。速道。”山休去。

  另一天,沩山问师:

  “甚么处去来?”

  师曰:“看病来。”山曰:“有几人病?”师曰:“有病底,有不病底。”山曰:“不病底莫是智头陀(指道吾)么?”师曰:“病与不病,总不干他事,速道速道。”山曰:“道得也与他没交涉。”[见《五灯会元》卷五《道吾宗智禅师》。]

  有僧人向道吾发问:

  “如何是今时着力处?”

  师曰:“千人万人唤不回头,方有少分相应。”曰:“忽然火起时如何?”师曰:“能烧大地。”师却问僧:“除却星与焰,哪个是火?”曰:“不是火。”别一僧却问:“师还见火么?”师曰:“见。”曰:“见从何起?”师曰:“除却行住坐卧,别请一问。”[同上。]

  那么,上面这段问答到底想要达成怎样的目的呢?

  这就是“不坐也不卧”的开悟之座,“不拘病和不病”之人,“将宇宙万物烧尽,将见与不见超越”之火,“由不行、不立、不坐、不卧而发问”之人,这就是让人立时顿悟之处。

  若我们窥见了这一神秘的事实,我们就必定要发声说话。一定要言明令宇宙万物燃成灰烬,而山峦、河川、繁星却保持故态之妙谛。

  “道!”“速道!”“道一句!”等,都是禅师喜欢的言辞,其寓意深邃,其作用巨大。禅师尽力借用这些言辞将确确实实地超越了善和恶、是和非、彼和我的证据呈现给参禅者。

  可是,这一超越并非只是将二元思维方式脱离,而是从绝对立场出发,从某种意图的角度来评价二元思维方式。禅者的倡导并不是以概念化为依据,而是以实际状况把握这一绝对立场为依据。

  正因为这个原因,那些用于表达、解释、疏通禅之妙谛的言辞,通常会十分具体,都属于日常经验范畴的内容。

  我以为,就所谓灵性的经验范畴角度而言,禅的独特性,体现在以极之具体、自然、现实的方式,将深远而抽象的哲理加以阐明,而不提倡推理和假设的方法。

  总之,通常的情况下,宗教的哲理在表现形式上采用的是反论法,禅也一样。不过,禅的特色在于,用直率的表达方法,以纯粹依据于日常经验的事例来说明和揭示宗教的哲理。

  考虑到以上肤浅的论述,也许在一定的程度上,我们可以对禅的本来面目予以大体上的把握,也许还可以认识决定禅的特异性的若干要素。

  不过,根据上述浅显的论述,或许某些读者会就此得出如下结论:基于禅的生活,一定是特殊的生活,是一种让人为之惊异且独特的生活。我个人认为,这种观点不足取,原因是基于禅的生活和人世间的其他生活是一样的,是一种平凡、普通的生活。

  实际上,禅的生活就是普通而正常的生活,反之,则不是禅的生活。比如,不管怎样深入禅门,就日常生活而言,禅者和邻人一样。若禅的生活中存在着不同于其他日常生活之处,那么,这仅属于禅者个人的内在生活。

相关新闻